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第六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FATID2016)

    

    

    

    

    

    

1119日,由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办,由我校和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六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张耘出席本次论坛。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长姜江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研究中心主任蔡春、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等70余家单位的220余位政府、学界和实务界的审计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副校长张耘代表学校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及感谢,肯定了在经济新常态和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的审计理论创新研究的重要性。孙宝厚副审计长代表中国审计学会致辞。他针对目前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国家审计实践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审计职能的发挥愈发重视,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审计理论工作者对国家审计实践问题的研究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

本次论坛共分七个部分,分别是开幕式、论坛主题报告(一)、论坛优秀论文颁奖、平行论坛、论坛主题报告(二)、审计名家高峰对话和闭幕交接仪式。论坛主题报告(一)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和清华大学郝振平教授主持,共有6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报告。高培勇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审计理念的现代化的学术报告,指出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将审计的职能范围加以拓展的新的阶段。谢志华教授就国家审计的治理功能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从审计监督在任何组织中的纵向科层结构和横向水平结构的视角,阐述了审计的本质和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汉文教授做了题为预算国家与预算审计:基于国家治理视角的深层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国家审计应以预算审计为核心,通过预算审计,倒逼财政统一,从而达到进行国家治理的效果。刘力云研究员结合目前审计署的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探讨和提出了审计理论界需要研究的一些问题。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从公司治理的结构出发,探讨了其与国家治理的异同,提出了国家治理结构的改进建议。蔡春教授结合近期国家审计论文发表及其数据,提出了国家审计中数据取得的若干难点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论坛组委会评选出30篇论文在平行论坛进行小组报告和评论,内容涉及权力运行监控、审计与反腐败、审计全覆盖、审计绩效、审计与政策执行效果、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质量、审计定价、审计文化、审计成本等多个方面,报告人和评价人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审计署、地方政府审计部门和企业。

论文主题报告(二)由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的吴溪教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史久磊和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崔振龙司长分别做了中国情境审计研究的国际发表智能审计应用发展的思考与探索政府审计业务类型与组织方式的发展变革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特别设立审计高峰对话板块,邀请部分审计名家就国家审计研究的数据建设问题:类型、结构与路径展开公开访谈式对话。对话由西南财经大学唐雪松主持,清华大学郝振平、西南财经大学余海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北京理工大学陈宋生和西南财经大学李江涛五位教授参与了对话。

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商学院党委书记欧阳爱平教授代表承办方从论坛筹备情况、论坛参会人员和论文情况、论坛的主要观点、论坛的主要特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最后蔡春教授对2017年第七届审计论坛的举办情况进行了说明。

据悉,本次论坛是过去几届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通过论坛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商学院特别是会计审计学科的影响力。商学院领导重视、研究生积极参与,筹备历时2个月,共有超过60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会务服务,受到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和赞扬。第七届论坛将于20171117日由西南财经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