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教委高教处调研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1117日下午,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及北京教科院高教所、北京教育网络与信息中心、北京教育杂志社一行10人到我校调研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副校长李朝鲜会见了邵文杰一行,教务处、学生处、网络中心中心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汇报了学校工作。

李朝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高教处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他从学校历史、学科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办学定位、特色优势,“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的发展定位。李朝鲜结合高教处的调研提纲,介绍了学校以一流本科为抓手,继续深化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具体措施,提出通过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堂教学、加强延续教学、改革考试模式等进行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实验班教学、分级教学、实践教学的工作思路进行创新探索。

邵文杰简要介绍了调研的主要目的。他希望通过对北京市各高校的走访调研,更好地了解首都高校本科教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了解各高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以及高校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听取各院校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以及综合改革决策提供依据。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从学校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情况、一流本科建设思路与举措、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作专题汇报。他特别提到了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三六九”目标、教育国际化、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延续教学、“千人大考”、本科教育教学奖励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提到了学校建立创新创业人才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的新机制,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生处、网络中心及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本单位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北京教科院高教所、北京教育网络与信息中心、北京教育杂志社分别就两校区办学和良乡创业园建设、教育信息化数据中心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架构和创新创业教育多方协同等方面进行了咨询交流。

邵文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本科教学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前沿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多方协同落地,为首都培养了大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性、应用型人才,并希望学校在十三五期间不断完善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