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院积极准备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有关要求,本学期研究生院启动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于近日部署开展了校外调研、校内座谈和走访等一系列相关准备工作。

10月11月份,研究生院领导带领研究生院培养办和学位办相关工作人员对全校9个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研究生院向各学院传达了教育部、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最新文件要求,各学院相关领导、各学科和专硕点负责人根据新的文件精神和评估工作,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规定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专硕案例库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和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对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做了反馈。

此前在开展了校外调研的基础上,9月底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分为文科学硕、专硕和工科学硕、专硕四场,来自各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5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参会研究生代表就课程设置、课堂讲授、专业实践,及如何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问题和建议。 

 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人员认真听取了多方调研意见,将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同时继续进行校外调研,对具体问题和工作制定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为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奠定基础。希望各学院也能借此机会,加深对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理解,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