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编委会会议

   

119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编委会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主编孙宝国院士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蔡木易院长、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饶平凡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王硕教授、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鞠兴荣教授、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石维忱理事长、中国酿酒协会王琦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教授和江正强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陈斌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俞良莉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王昌禄教授、我校食品学院徐宝财院长和王成涛教授等20位编委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何明珂教授主持,杨彪副处长、学报编辑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主编孙宝国院士首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远道而来、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的编委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编委们一直以来对刊物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的谢意。学报编辑部叶红波主任做了题为《〈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的目标与挑战》的工作汇报,展示了期刊快速提升的学术指标、取得的成绩和品牌特色,明确了办刊的近期和远期目标。

近年来,《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主编孙宝国院士指导下,在行业一流编委的帮助下,在编辑部同志们和学校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术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得到稳步提高。5年来,期刊影响因子由0.568提升至0.983,翻了近一番;期刊的核心影响因子在同行业57份期刊中最新排名第10,综合得分排名第5,扩展影响因子排名第1,且超出排名第2期刊的扩展影响因子48.2%。期刊还进入了国内的3大核心期刊数据库(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农业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核心期刊)和3大文摘系统,被国际4大权威检索系统收录,获得了教育部科技司颁发的中国高校特色期刊奖等多个省部级期刊奖项。《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困境和挑战。国内外食品行业期刊竞争加剧;学报进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数据库还有一定的难度;学报的优质稿件不足、组稿困难;作为一份新刊,期刊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编委们在听取了编辑部的工作汇报后,对刊物在短暂的几年内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报特色鲜明、学科面广、内容丰富,反映了食品学科研究前沿与发展动态,已经逐渐形成了显著的学术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报的发展。大家在发言中,热烈探讨了进一步提升学报质量及影响力的方式和方法,围绕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趋势,对学报的发展定位和特色、发展目标、选题策划与报道、发挥编委会作用、编辑规范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对进一步办好刊物提供了关键的方向性指导。

在听取了各位编委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后,主编孙宝国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学术期刊的灵魂是学术内容,学术质量是期刊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学报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是学报编辑同志们辛苦努力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期刊编委和行业专家的鼎力支持及我国食品行业创新发展带来的成果。孙院士要求学报编辑同志认真总结编委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此次编委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提升刊物层次、扩大刊物影响,扎实稳健地向国内外知名的精品核心期刊行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