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119日下午,由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10个教学单位的21位青年教师,通过学院的预赛和复赛最后进入学校总决赛,在现场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魅力。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郑文红到场观摩并讲话,近200位教师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法学院分工会主席文四英、材机学院分工会主席钱立军分别主持了文、理两个组的比赛。  

郑文红副校长谈到,文科侧重于形象思维,理工科侧重于逻辑思维,但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仅有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是不够的,如何提高科学素养、文化素养,是我们面对新的教育的一大难题。他引用爱因斯坦说过的话“把学校里学的知识全部忘记,剩下的东西就是素质”来阐述当前教育的重点。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青年教师要有担当,有责任感;二是青年教师不断融入新的形式来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三是青年教师要敢于拼搏,利用各种平台促进自身发展。同时,他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及同学们的到来,并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比赛分文科组、理工科组两个赛场,共邀请了14位专家评委和18位学生评委。综合第一阶段的教案和第二阶段的教学演示,现场公布了比赛成绩。演示现场,每位参赛选手通过20分钟的课堂教学,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外语学院的吉山老师模拟生活场景,生动活泼地展示了法语学习的魅力,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体艺部的刘兆老师通过引导大家欣赏熟悉的音乐,阐释动漫音乐的艺术造型功能,引人入胜。材机学院的邓亚峰老师由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导入,用形象的语言,将工业设计原则——人化原则讲的平实易懂,流畅自然。计信学院的杨伟杰老师用形象幽默的语言,循序渐进将C语言中一种高效的数据组织形式之冒泡排序法讲得清晰完整,逻辑性很强。

比赛中专家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现场点评。文科组评委王鲁娜教授认为本届选手整体水平很高,并用青、熟、巧三个字对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艺传学院林刚书记表示通过比赛,看到了青年教师教学的进步和变化,展示出了娴熟的教学技巧和专业素质。比赛结束后,文科评审组组长、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认为本届选手的自信、对待比赛认真的态度以及教学手段的新颖等都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希望老师们把教学看做是终身事业,对待每一堂课都能像比赛一样认真。理工科组组长、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希望选手们在教态上和教学环境的气场上进一步加强,在知识的讲授上做到“顶天立地”,突破教材已有的内容,有创新,有亮点。理科组评委、教务处处长左敏教授点评了参赛选手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希望年轻教师重视教学技能的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宏感谢教务处、图书馆和各个学院对本届比赛的大力支持,希望青年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精心去锤炼自己的技能,用心讲好每一堂课,追求更好、更完美才会更快乐。她表示,学校将推荐优秀的选手参加北京市教委、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比赛,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

附: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