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特邀作家刘恪教授开展文学讲座

   

     

117日,艺传学院特邀作家刘恪教授在良乡校区举办题为《写作的秘密》的文学讲座。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我校部分16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中文教研室主任王新惠致辞,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展开。

刘恪教授结合中外文学经典诠释了写作的秘密,他引用西方哲学家笛卡尔、苏格拉底、卢梭等人的理论,认为没有秘密的文本不是好文本,写作有时是不可解释的,有神秘的感应,但也不要因此神化写作。文学是想象的艺术,文学写作必须超越同时代的人,还得超越你自身。他提到,任何写作都是从人生中截取的片段,如果写作与最初预设的思路不同,要打开思路,完成小说的最终创作。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刘恪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针对当前文学的衰微现象,刘恪教授认为一些网络写作为吸引眼球,充满色情和暴力,这是娱乐化的现象,但文学具有经典性,去经典性则是无效写作。刘教授还主张写作最好不要修改稿子,把好的文字保留下来。

讲座激发了大家对文学和写作的浓厚兴趣,让在座师生获益匪浅。中文教研室张新赞老师认为,刘恪教授不仅能创作小说,也精通小说理论,是给作家讲写作的小说家,是作家中的学者,学者中的作家。

附刘恪教授简介: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被评论界称为中国先锋小说集大成的代表。出版了长篇小说《城与市》、《寡妇船》、《蓝色雨季》、《梦与诗》,中短篇小说集《红帆船》、《梦中情人》、《墙上鱼耳朵》、《空裙子》等,出版理论专著《现代小说技巧讲座》、《先锋小说技巧讲座》、《中国现代小说语言美学》、《中国现代小说语言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