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第四届创新创业校园赛圆满落幕

   

   

   

   

   

114日,由教务处、学生处和文科实践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创新创业校园赛在阜成路校区圆满落幕。来自经济学院 、食品学院、法学院和理学院的12支优秀的创业项目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外请的五位专家与教务处处长左敏、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创业课程组全体教师、参赛的创业团队和部分创业课程班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比赛由文科实践中心黄婉秋老师主持。

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介绍了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的设计、组织和实施背景;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对中心率先进行创业基础教育、以比赛发现好的创业项目、积极支持学校创业实践的开展表示赞许,对进入决赛的创业团队表示祝贺,并从学校的创业孵化园对学生创业给予的政策和环境等方面支持进行了介绍。

经校外专家盲审遴选,中心从4个学院17个班级1043名同学37组创业项目中推荐出12支优秀的创业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创业团队的CEO们从项目来源、团队、市场分析、最小可行性产品设计、商业模式、财务风险分析等方面对创业项目进行了阐述。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庆,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史磊,北京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幂次方学院执行院长辛琳琳,北京星创无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周玉琢等5位校外专家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评委们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对项目创意、成本的控制、客户细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提出了独到的、有针对性的见解及建议。通过项目路演展示、现场答辩等综合评定,分别决出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6名。两个优秀的创业项目受到了企业家的关注,企业CEO们表示会继续跟进,提供资金和资源方面的帮助,促成项目的落地转化。

左敏处长和王晓庆董事长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带练等创业教育形式上的创新,同时指出任何人的创新创业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

为搭建企业和校园之间的沟通平台,让更多企业家们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项目走出校园,左敏处长和郭馨梅主任还为评委们颁发了创业导师的聘书。评委们为获得一奖二等三等奖的创业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为优秀奖的团队赠送了有关草根创业者故事的《创业人生》书籍。

文科实践中心开展创业教育已经十多年,连续四年的创新创业校园赛以必修课《创业教育》和公选课《创业理论与实践》的课堂教学为主体,由任课教师对创业团队进行创业理念的培育和创业项目的辅导,最后以项目路演的形式决出的成绩成为课程成绩的主要构成部分。这也是对创业教育课堂教学和延续教学方式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中心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借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品牌的力量,全面推进《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从师资的培养、众创空间的建设、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等方面,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开多种活动,初步搭建了校企之间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资源互补与共享的平台。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