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数学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115日,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数学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召开。张耘副校长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吴志坚教授,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黄健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20多所高校的数学学院院长、系主任或学科负责人参会。我校教务处长左敏,理学院党委书记祝均、副院长周艳杰,以及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曹显兵院长主持。

张耘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我校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立足于服务行业和服务首都。今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正按照中央、北京市的要求和部署,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重心主要放在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建设上。本次论坛的主题,将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顺利开展与实施,有助于实现学科、专业水平的大幅提升,有助于缩小与兄弟院校的差距。张耘副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及数学基础课程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指导。

会议主题发言中,吴志坚教授探讨了中美本科生培养模式的差异,展示了美国本科阶段数学培养的课程设置,讲述了美国本科生在专业选择方面的管理办法。龙永红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公共数学课程的设置和分层教学方案,他指出,数学专业的出路在于与本校优势学科结合,他还探讨了大类招生下的学生培养问题。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桂武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精神的报告,就如何理解和践行大学精神作了精彩演讲。理学院数学系副系主任张艳慧副教授介绍了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情况。数学系青年教师、全国高校微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傅莺莺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参会的每个高校代表都详细介绍了本校数学课程的设置,数学公共课程的教学和数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大家探讨了如何进行公共数学课程改革,数学如何服务财经院校的优势学科,数学专业如何在财经院校中发展等问题。参会高校分享本校成功的教学改革经验,并提出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论坛通过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对一些数学专业培养和公共课数学教学改革问题达成了共识,就数学如何服务优势学科,如何服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升了数学专业在财经院校发展空间。最后,会议通过讨论确定第四届财经高校数学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院长(系主任)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