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建设一流本科教学研讨会

   

   

1028日29日,学校召开建设一流本科教学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有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左敏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就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作专题报告,从对一流本科建设的感性认知和理性分析、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要防止的五种不良倾向、基本原则进行深度思考,提出建设一流本科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是学校建设、发展的追求目标,更是一种进取状态和实践过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相对要求和比较结果。他谈到,一流本科的前提条件是生源、师资、管理、服务和硬件,显示标志是学生的成才与成长、社会的评价与认可、就业的水平与质量。他阐述了一流本科建设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一要树立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全人教育、教研并重、实践育人的“五大”教育理念;二要突出诚信教育与自信教育、全过程教育与全课程教育、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传统课堂与社会课堂、传承知识与激发创新的工作重点;三要细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主要建设任务。为防止一流本科建设的五种不良倾向,他强调:第一,优质人才培养是大学永恒的主题,绝对不能“跑题”;第二,教学工作是大学全部工作的中心,绝对不能“偏心”;第三,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绝对不能“脱核”;第四,教学方法改进是课程建设当前的重心,绝对不能“失重”;第五,教学质量提高,是教学方法改进的目的,绝对不能“无的”放矢。他指出,要始终坚持“一流本科”建设的正方向,努力积累“一流本科”建设的正能量,积极推动“一流本科”建设的正精进,全面实现“一流本科”建设的正效应。

各教学单位就落实学校“369”人才培养目标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通过毕业生考研率、出国率、四六级通过率进行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外国语学院提出通过加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利用大数据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与学过程中的数据收集分类整理,制定出适合我校学生的混合式英语学习模式。法学院提出将通过全面推动学科竞赛活动、加强国际化、调整研究生招生政策鼓励学生考取高水平学校等措施落实学校“369”人才培养目标。理学院通过开展“学霸微课堂”、“学业加油站”、思想、学业、发展“三位一体”导师制等措施持续加强本科建设,尽快达到“369”目标。

参会人员就创建一流本科教育进行座谈,围绕学校专业调整、外语教师师资队伍配套建设、教学工作量奖励激励机制、专业国际认证、专业教学管理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教学奖励文件进行了意见征求。同时教务处部署了学校近期本科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和专业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等工作。

教务处处长左敏针对本次会议主题,就“十三五”期间创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专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第一,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要考虑三方面发展因素,即专业与北京发展的契合度、专业的成长性和学科专业的国际化开放程度。第二,学校创一流本科教育的过程中,将围绕培养方案改革、强调延续教学、大类招生及动态培养、工商融合、相关制度配套五个方面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规范教学过程、注重学生成长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第三,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要认真准备审核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任务分解、各部门协调,按时完成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形成我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迎接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同时做好迎接本科专业评估的各项专业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