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助成才 导学风”外国语学院召开导师学生恳谈会

   

   

1026日,外国语学院在良乡校区召开“助成才 导学风” 秋季学期导师学生恳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导师及良乡校区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张悦主持。

把握专业发展 培养“三新”理念

院长刘红艳针对导师工作、学风建设、专业发展,提出“三新”教育教学理念,即新理念、新角色、新能力。导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转换角色,接受新理念,帮助学生发展提升综合素质。而学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需要培育自我管理、独立学习、与人协作和寻求帮助、领导和驾驭事物、寻求和筛选信息的五大能力。

副院长杨增成以专业提升、研究素养为导向,为导师学生提出大学教育培养的三个指导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希望以导师专长为特色,完善专业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研究思维和学术素养。副院长苗天顺针对传统课堂教学的误区,结合商务英语课程内涵与学科建设重点,作了《商务英语翻转课堂实践探索》教学报告,为导师和学生重新解读英语教学和英语学习要求,提升教育效能。

继往开来促学风 传道授业启前程

为加强导师制在学生学业、专业、就业中的作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学院在2010年《外国语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基础上,不断推进和完善导师制度,制定了《外国语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评选细则(试行)》。党总支书记罗朝能对《细则》进行说明,强调导师在学生 “思想引导”“学业促成”以及“人生助航”中的作用。

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从学业数据、课堂考勤、发展意向、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方面,对英语专业学生20152016学年学业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和解读,为导师指导学生学业成长、专业发展的重要依据。

导学解惑助成长 “三业”相通为成才

导师代表郑昊霞老师在师生互动环节中,从自己作为导师的切身体会和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与11级毕业生李雪晴的故事,郑老师至今仍保留李雪晴同学每年的学年总结,回顾师生共同成长的点滴记忆,触动在场的导师和同学们。郑老师鼓励学生们走近导师,信任导师,困惑的时候想到导师。也希望导师们引导学生,关心学生,需要的时候帮助学生。

英语152班彭若颖作为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也建议大一的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寻找属于自己的成长发展之路。

实行导师制是外国语学院实现全员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载体,今后全院将继续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实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