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传统酿造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在京召开项目启动会

   

  

  

10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传统酿造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与信息处于双民处长及项目专员戴炳业老师、项目流动专员张卫华老师,项目牵头单位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及科技处处长何明珂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教授级高工,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教授级高工,中国调味品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鸣教授级高工等项目特邀专家以及项目、课题和子课题的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我校食品学院郑福平教授牵头,由国内21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传统酿造食品领军企业共同承担,包括我校、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肇庆洛克流体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科研团队聚集了我国传统酿造食品领域一流的科研、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力量。

项目启动会由戴炳业项目专员主持,他指出,此次项目启动会是五个在京启动的食品类专项中召开的第一个项目启动会,对项目整体顺利实施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有重要意义。

何明珂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词,他介绍了项目团队在本领域的研究基础,强调了本项目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将从人、财、物各方面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立项单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推荐单位北京市科委以及各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并希望本项目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监督和各合作单位的齐心协力下,圆满完成项目规定的各项内容,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于双民处长从食品专项总体布局、总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重点专项管理的相关要求。他在报告中再次回顾了项目申报的难度,强调项目获批不易,项目单位要在经费下拨、课题实施、预算执行等各方面严格管理,最后希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的同时也能获得可喜成果。

郑福平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内容、实施方案、实施机制、经费执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项目总体情况汇报;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传统食品风味与品质调控、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与评价、传统白酒现代化生产技术与装备集成开发、黄酒及葡萄酒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研究和传统酿造调味食品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等课题研究内容以及课题内部管理、财务制度、风险防控方面的制度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本项目的立项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及预期取得的成果等方面给予了极大肯定,并进一步强调了本项目的顺利完成对促进我国传统酿造食品发展的重要意义。

孙宝国等与会专家指出,本项目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国传统酿造食品的重视,希望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使我国传统酿造食品在酿造微生物、风味组成、健康有益或有害因子、生产设备智能化等方面获得突破,从风味导向和健康导向的角度系统研究我国传统酿造食品中的科学问题,为我国传统酿造食品加油助力;在做好研究、开发工作的同时,还要讲好我国传统酿造食品的故事,传承传统酿造食品优秀文化,做好科普工作。同时,还强调了微生物在酿造食品中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项目研发工作加强我国传统酿造食品中微生物的功能性研究,从机理层面揭示传统食品的酿造本质;另外,还特别提出了酿造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设备开发对提升我国传统酿造食品整体水平的重要性。各位专家鼓励项目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尊重、借鉴和学习,期望在项目完成后形成有标志性的成果。与会专家还对各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成果认定、项目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在下午进行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中,科技部财务专家祝秋红高级会计师对项目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财务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项目中各单位负责财务的人员进行了相关技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