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凡人平凡事】美丽校园的建设者——访后勤基建处李凯歌

   

“我们的宿舍楼真的很漂亮,很有个性,草绿色的楼道,让我们每天回到宿舍楼都会觉得心情瞬间放松了”住在阜成路西区12号楼的研一新生徐同学表示。从9月份开学,我们经常会发现很多师生驻足西区12号楼,仔细打量颜色鲜亮、温馨如家的研究生宿舍楼。这是后勤基建处的老师们与施工方一起利用假期时间加班加点改造完成的。

李凯歌,后勤基建处工程管理部一名普通的项目管理人员,工作近5年来承担了良乡校区校医院改造、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改造、良乡校区艺术AB楼改造、西区12楼改造等多个工程项目管理;2013-2015年承担了单位各类合同的管理工作,完成草拟、审核、签订的合同100多份;参与项目招标工作、工程材料认价工作,配合承担专项申报与管理等工作,此外还负责处内网站管理和新闻宣传等工作。作为阜成路西区12号学生宿舍楼改造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西区12号楼改造的过程中,李凯歌自始至终坚守在工程一线,让我们一同看看他的故事。

小岗位大责任

2011年大学毕业的李凯歌来校工作,担任工程管理部的项目管理人员,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注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经验积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自2013年起,李凯歌先后承担了8个改造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可是对于他而言,今年暑期的工程项目,却是最让他印象深刻和有付出感的。“西区12号楼的改造让我在丰富管理经验、增长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了项目按期落成交付的喜悦。”李凯歌在采访中说道。

据了解,西区12楼改造工程极具挑战性,工期短、内容多。工程各专业间工序和工艺有着严谨的搭接程序,很多都是前一工序完成后才能知道下一步订货的具体尺寸,同时有些建筑材料还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时间非常紧凑。然而,技术工期不可压缩,在短短的40多天里必须要完成定额工期为100天的内容,以确保今年即将入校的研究新生能够顺利入住。

“在北京,五环内项目的实施对渣土清运、材料到货及大型机械进场都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同时还要考虑夜间施工对北侧家属楼的噪声影响,我和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精准的计算,做一道工艺、工序与时间的算术题,同时还要将天气、方案调整、材料运输车辆途中抛锚等影响工期的附加因素考虑进去。”李凯歌告诉记者,“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召开现场方案协调会,及时解决突发问题,并且严格控制每天甚至每小时的工作内容。”

李凯歌的同事郝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按期完成工程改造,同时保证质量,他假期无休,甚至为了赶进度夜间加班施工,有9个晚上都是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睡的,有的时候太忙,顾不上吃饭,中餐和晚餐会合并成一顿吃,吃的还是自热米饭。”当记者问起李凯歌为什么这么拼时,他笑着说:“责任重大啊,各分部分项的每个环节都容不得马虎。

细节成就工作

西区12号楼改造施工在北京的雨季进行,天气也是随时变脸,北京土生土长的李凯歌深有体会。在屋面改造期间,李凯歌一直紧绷着这根弦,随时观察天气。瓦面拆除改造是西区12号楼改造项目中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施工阶段尽量避开下雨天气,以避免雨水渗透,灌进楼层。一旦有雨水灌进楼层,就意味着之前施工完成的墙面也将报废,工程将会多增加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返工。在西区12号楼瓦面拆除的那天,李凯歌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原本上午预报夜间无降雨,然而晚上7点钟下班后,他前脚刚踏进家门,后脚就接到电话说阜成路校区这边有下雨的迹象,他立马原路返回赶到工地,安排施工人员用栅布对屋面进行了覆盖,成功避免了损失。

结构加固所要用的钢筋及其他的设备材料的运送是在夜间,就在到货当天,为保证校园内大型施工机械施工时周边行人安全,保证材料堆放区域合理,李凯歌现场监督指挥,一直工作到了晚上近12点;815号,木框等建筑材料到货,工作到夜间11点半;826号,协调木门和家具进场,工作到凌晨1点多......正是这一个个数字填充着李凯歌的暑假休息时间,也正是这一个个数字使得项目在短短的43天里,达到了正常的使用标准,保障了研究生新生入学入住。

李凯歌的领导杨会如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李凯歌一直以来都很努力、有激情,尤其是在负责西区12号楼的改造工程时,我们早上7点开工,他住在良乡,但一般6点钟左右就到了,梳理一天的工作计划,监督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暑假工程开工后,他一直以工作为重心,认真踏实的对待工程项目,尽管任务重,工期短,可是他从来没有怨言,晚上施工,他一般都会在现场。西区12号楼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学校领导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后勤基建处的于子福老师对记者说道:“这个小伙子真的很拼,工作认真负责,当初西区12号楼要改造的项目提出来的时候,是他主动请缨,暑假他一直钻在这个项目里面,晚上也在工地监督进度,一边考察一边规划当天要完成的工作。虽然他在工作上级别低、工资少,但他做事那是没得话说的。”

学习创新,挑战自我

李凯歌是个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的人。随着工作的推进他觉得自己需要继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把下班后的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20136月考取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和安全员证书。

2014年,他决定报考本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当时的他还负责着良乡校区创业园和学生活动中心两个项目的工作,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在那个时间阶段,他尽可能的将工作在白天完成,下班回家做些家务,与妻子吃完饭后,就抱着书出门到良乡校区的办公室或者自习室学习。最终,他成功考取了自己本科院校北京建筑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坚持边工作边学习。

他习惯从工作中观察问题,学习并总结,将自己从工作中感悟到的知识形成论文2015年发表了《浅谈建筑施工安全化管理》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问题与优化方法》两篇论文。同时,他学以致用,在西区12楼的改造建设中,李凯歌与部门领导从装饰风格及细节方面对楼层内部的改造下足了功夫。按照古建的工艺方法对木结构大屋架进行修缮,更换望板、保温、防水及瓦片,保证功能;根据传统一麻五灰的做法对大门进行了修复见新;还在宿舍内采用了新型LED节能光源,让建筑做到了“低能耗、高照度”。

生活中的李凯歌,是父母的独子,还是妻子的丈夫、女儿的父亲。当问到家人是怎样看待他的工作时,李凯歌沉思了一下,然后降低了音量告诉记者:“其实,我的父母和妻子都还比较理解我的工作。虽然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不多,现在基本上已经基本很少去骑行、打球,或者外出露营了,只要有休息的时间,我就会陪着家人。只是对女儿来说,真的亏欠的有些多,因为很多时候我出门和回家的时候她都在睡梦中,陪她一起玩儿的时间很少。”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到李凯歌为什么在工作上这么拼的时候,他笑着说道:“应该是对学校的基本建设工作有了感情吧,在参与每一项基本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培养出了感情,就像对自己的家一样,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其实,在后勤基建工作的岗位上,又何止一个李凯歌,虽然他们的岗位很普通,工作很平凡,但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才让我们能够更加安心学习和舒适地工作、生活。

美丽的校园,让我们记住默默奉献的建设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