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6级新生致知学堂开讲 校长孙宝国院士谈“诚信与成才”

  

   

  

1018日晚,学校2016级新生“致知学堂”开讲仪式暨学校第十四期团干部培训班、第六期学生干部培训学校开班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活动并为同学们做了第一场报告。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与近900名大一新生、学生干部参加了活动。开讲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张伟主持。

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为同学们做开讲动员。她介绍了“致知学堂”系列讲座活动举办的意义、目的和五大模块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在讲座的激发和指引下,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读书和开展相关研究,并祝愿同学们能够从致知学堂开启更加精彩的大学新生活。教务处副处长张伟简要介绍了本学期“致知学堂”的安排、选课、考勤等内容。

开讲仪式后校长孙宝国院士做第一讲报告。他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诚信与成才”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收获和感悟,并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树立崇高目标和远大理想,要分清自己一生的目标和理想、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和理想,做好规划,分步实施,与时俱进。孙校长谈到,“大学是练兵场,社会是战场,同学们在大学里多流汗,走上社会就少吃苦;大学里多跌跟头,走上社会就少跌跟头。”他强调要正确认知专业学习,学好专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引用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及知名的成功案例说明了专业与以后发展道路的关系。

孙校长认为,在大学要把学习搞好,学好知识,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和能力同等重要,不能偏废。孙校长强调,同学们在大学里必须学会自学,自学的关键是自觉,希望同学们学好英语,“精通英语,全世界是你的舞台!”他还以我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的集体考试为例,再次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课自己上、书自己看、习题自己做、考试自己考,考出诚信,考出自信。

孙校长还强调,在大学要培养自己的能力,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孙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担任学生干部的意义和怎样做好学生干部。他认为担任学生干部既可以服务同学,又能锻炼自己,经受误解和委屈的考验,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孙校长提出当好学生干部的前提是别把自己当干部,不要兼任太多职位;当好学生干部要具有敢拿主意、集思广益、知人善用、换位思考、宣传鼓动的能力,同时要知道急流勇退、适可而止。作为学生干部还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善于化解各种矛盾,妥善处理矛盾,不制造矛盾,要能经受挫折和失败的磨练,从失败中振作起来。

孙校长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大学期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做广播体操、俯卧撑、坚持冬泳等习惯,保持强健体魄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磨炼意志,同时也提醒大家在挑战极限中适可而止。他鼓励同学们适当参加社会实践,逐渐积累社会经验,在学习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握机会,顺势而为。

在谈到如何培养自信时,孙校长提出成功先成才,自信是前提。成功的人生一定充满自信,自信源于实力,实力需要培养。一个人的实力分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是可以证明的能力,如智商、身体状况、学历、技能证书等。软实力是暂时难以估量的能力,如情商、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化修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毅力等内容。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既要培养自己的硬实力,更要打造软实力,让自己有自信的底气,为成才、成功打下基础。他还以普京的话与同学们分享了领导者应具备的品格。最后,孙宝国校长用“为梦想插上翅膀”寄语所有学生,希望四年后大家如期毕业,并为自己实现人生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保持对科学的敬畏之心?”“大学中如何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兴趣之间的关系?”“何为远大的理想?”“如何看待榜样的力量?”等问题向孙校长积极提问。孙校长结合自己大学生活和从教多年的经历为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解答,朴实的话语、精彩而细致的回答得到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围在孙校长身边,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孙校长请教。 

本学期致知学堂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等待着大家,期待同学们走进讲座现场,聆听大师、大家们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