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潜心研究 用心育才 ——记北京市师德榜样王绪瑾教授

   

王绪瑾教授,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博导,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他19837月来校任教,从教33年来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他与同事们于1993年一起为学校创办了保险学专业,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带领团队使保险学专业跨入强势专业行列。在今年举办的“北京市师德榜样”评比中,王绪瑾教授获得了这一荣誉称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绪瑾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服务,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小微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保险研究》编委、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社会监督员等职;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从零开始,艰苦“创业”

王绪瑾教授1993年起任保险学系主任,配合学校创立了保险学专业,2002年又设立了保险学专业保险精算方向,并带领团队使保险学专业跨入强势专业行列。由教育部组织的2015年全国保险硕士评估中,我校保险学专业在全国47所大学中位居第7位。与此同时,保险学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专业老师由创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如今的13人。

回想起当初创立保险学专业的过往,王绪瑾教授坦言虽然当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却从没想过放弃。“对我来说当初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专业问题。我原本是教国民经济计划的,这个专业需要大量的定量分析,而当时接触的财产保险却是一种定性思维,需要很多法律的知识。所以保险学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一个从零开始的专业。”面对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专业王教授拿出了壮士断臂的勇气,一边讲课一边从头开始学习保险学。

为了能够系统地学习保险专业知识,他边在学校讲课边到中央财经大学参加保险专业课学习。这段学习的经历让王绪瑾了解了保险学的专业体系。除此之外,他通过参加保险学的各种学术会议获得最前沿的学术知识和行业资讯。在讲课、听课、参加各种会议之余,王教授还要“见缝插针”地阅读、研究大量的文献和论文,在这个过程中王教授经常废寝忘食,学到专注的时候就像钻进了书里,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也是经常的事。经过几年的艰苦学习和努力,1998年王绪瑾在《金融研究》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第一篇保险专业的论文;年又在《经济学动态》发表保险论文。

保险学属于社会学科,专业创立伊始,除了克服自己的专业困难外,如何提升本专业的校外认可度成了摆在王绪瑾教授和他的团队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为了提高本专业的认可度,王绪瑾教授一方面积极参加学界、业界的各种学术活动,加强对我校保险专业的宣传;另一方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如95保险的林一佳同学,本硕在我校毕业之后到佐治亚州立大学攻读保险学博士学位,2006年毕业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分校任教,2013年成为副教授,获得多项全球保险学术大奖,在全球保险界负有盛名。这些优秀的校友也成为了我校保险学专业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和“代言人”。

专注教育,桃李满园

王绪瑾教授来校任教至今已33年。在这33年中他始终专注教育,教学成果优异。在近5年的考核中4年为优秀,近3年更是年年优秀。

在任教的33年时间里,不论多忙,王绪瑾教授坚持每学期都给本科生上课。2010年,他负责的《保险学》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谈到此事,回想起当初和王教授一起准备精品课程的日子,宁威老师不禁感叹:“当时准备了有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和王教授需要准备各种各样的申报材料,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两点,但是却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王绪瑾还独创了被其他老师调侃为“魔鬼训练营”的研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的流程主要是老师课前布置一些主题,同学们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写出一篇关于这个主题的5000字论文,并做出ppt课上演讲。之后,老师会对此进行点评,然后同学之间再互相讨论。“研讨式教学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演讲能力和做ppt的能力,一举四得。”王教授笑着对记者说。在读保险学研二的学生李予萱看来,这种教学方式虽然很累但收获很大。不仅增加了平时学术交流的机会,而且还让他觉得毕业论文答辩也没那么难了。而谈到王教授的授课风格,李予萱同学告诉记者“王老师上课是那种激情洋溢风格,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老师给我们讲保险服务化问题,从下午1:50直接讲到6:00,中间没有停顿。从服务化讲到问题拓展,洋洋洒洒一直讲下来。”他鼓励和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参加各种论文评奖活动,在中国保险学会2015年论文成果中,他指导的研究生获一等奖;保险专业学生自2014年参加中国平安大学生励志论文奖获得一个二等奖,其后自2005年至2015年间获奖总量一直位居第二位。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王绪瑾教授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学子,他们很多已成为栋梁之才。他们有的在保险业界工作,富有很大影响;有的毕业之后到国内继续深造,仅2016届的12名专硕学生中就有三人考上了人大、中财、对外经贸大学的博士。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教授还透露保险学的毕业生有多个微信大群,这些微信群连接着每位北工商保险师生。在他的带领下保险学专业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紧密联系、互帮互助。

静心研究,醉心学术

王绪瑾教授在传道授业、带领保险专业一路向前的同时也没落下自己的科研工作。他先后发表了保险学论文150多篇,主持的保险课题达20多项,参与国家保险业发展“十五”规划,主持“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财产保险市场”、“保险监管”研究,并指导业内实践。其中,王教授组织保险学系负责的保监会部级课题《我国保险业信息披露研究》、起草的《保险业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草案》成为《中国保险业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章基础,课题于2007年获得中国保险学会一等奖,他所负责的“十二五”规划课题也获得了中国保险学会三等奖;他参加过我国两次《保险法》的修订论证和三个“保险法司法解释”论证。他主编的《保险学》为北京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编著的《财产保险》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主编的《财产保险》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参编的《财产保险》为国家精品教材。除此之外,王绪瑾教授还经常参加国内外重要的保险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演讲。自1997年以来,王教授先后在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年会演讲12次,世界保险大会演讲2次。

就像他的同事所说的“王教授能在如此忙碌,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的情况下全心全意地教学,静心地进行学术研究真的很了不起。他无论在科研上,还是教学上,都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榜样。”

做事先做人,王教授秉承的宗旨是“学者可以不说话,可以说错话,但绝对不能说假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毕业后分配到北工商任教,曾多次收到人大、中财、对外经贸大等知名高校任教的邀请,但他从一而终,努力将北工商的保险学专业建设成全国强势的专业。走下三尺讲台,私下的王绪瑾教授还是个“时尚”、幽默的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也都玩得很溜,在微博上还是个坐拥一万多粉丝的大V。王教授用微信这种新的形式加强和学生的交流,也经常在微博的平台上为专业做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信任我校的保险学专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王绪瑾教授就像这样,尽他所能为我校保险学专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