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校长为应用化学学生做专业领航第一讲

   

  

1011日,在良乡校区校长孙宝国院士以《应用化学——与生活关系最密切的科学》为主题,为食品学院应用化学学生做专业领航第一讲。院党委副书记胡燕霞、食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5名教师与应用化学专业100余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宝国校长以食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身份,欢迎各位新同学们加入到应用化学专业这个大家庭。他从生活中最细微的事例谈起,以国家大剧院玻璃顶的仿荷叶的疏水性能,引出了应用化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他引用鲁迅、马克思、但丁等国内外名人名言阐述坚持走自己道路的重要性,引用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事例说明了专业与以后发展道路的关系。随后,孙校长从亲身经历出发,以获得三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为主线,从“初生牛犊不怕虎”、“从挫折中奋起”、“挑战不可能”、“科普新篇章”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他的科研经历,同时他将不忘初心撰写《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与白酒酿造工艺的不解之缘、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心得等内容与在座同学进行了分享。在演讲的结尾,孙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学好基础课,夯实专业基础,提出了五大化学课程的重要性;认真上好实验课,培养科研动手能力;学好英语,为走向世界创造条件;做好人生规划,早做准备;考试不作弊,做一个有诚信的人。最后他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美好的明天。

演讲结束后,进行了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大一生活的迷茫、应用化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该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对考研状态的剖析和期望等问题,孙宝国校长结合大量精彩的实例,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应化162班的李慧敏同学说:“孙校长的满腹经纶和在科研上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深深地打动我,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夯实基础,同时掌握好英语这项语言工具,向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踏实迈进。”

食品学院专业领航活动是举全院之力进一步落实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专业认同感,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的热情,积极向本科生“三六九”培养目标迈进而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