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多项课题中标2017年首都大学生思政课题

108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中标结果,我校多项课题中标。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是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管理的科研项目,旨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四个类别,其中,战略、重点课题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管理办法》开展,并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该类课题申请难度大,项目要求高,已经成为首都高校思政研究水平的风向标。我校以张德玉副书记为负责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高校宗教渗透的机制研究》获得支持,成为2017年度获批的十项重点课题之一。

一般课题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突出问题开展研究。本次全市获批59项,其中我校3项中标,为同类课题中标数量最多的院校。学生处吕素香《北京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调查研究》、经济学院单紫薇《“微时代”下大学生对西方社会思潮的价值观趋向研究──以新自由主义为例》、法学院文四英《当代大学生阅读现状研究──以北京工商大学为例》获得支持。

支持课题(含针对辅导员的专项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面向一线辅导员、思政工作者、思政课教师。我校艺传学院刘晶《北京高校大学生宗教信仰动机研究》、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卜晓媛《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扶持机制研究——以北京工商大学为例》、学生资助中心张倩《网络借贷环境下高校大学生消费观引导研究》、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陶帅《素质拓展课程对大学新生人际适应能力的影响研究》、法学院尹航《大学生隐性逃课归因与课堂秩序重构──以北京部分高校为例》5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近年来,我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按照学校向教学科研型院校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加强自身专业化建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苦练内功,实现了思政课题申报数量和层级的不断提升。同时,针对学工队伍普遍存在的科研困境和瓶颈问题,学工部提出了以辅导员工作室为平台,从实际问题出发依靠实践带动科研的思路。根据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实践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智库支持”——组建辅导员科研小组,“资金支持”——设立不同级别的科研支持项目,“应用支持”——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三支持”政策良性培植学工队伍科研发展潜力初见成效。截止目前,外国语学院张悦老师团队的“生活加减法”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室,成为北京市首批10个试点工作室,获得3年累计15万元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