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50名学子参加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推进学生军训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学生国防观念,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第二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于924日至27日在康庄611学生军训基地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学校的300名学生参加。我校共有50名学生报名参加,并获得多项荣誉。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在特训营期间专程前往看望并慰问学生。 

军事特训营设置了紧急集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宿营与警戒、野外生存等科目,为学生发放了作训服、胶鞋、背囊、钢盔、仿真枪、水壶、挎包、防毒面具、手套、护肘护膝等全套装备。926日凌晨4点,大雨初停,夜色朦胧。随着紧急集合哨声突然响起,特训营队员迅速整理装备,携带着十多公斤的负重,踏着泥泞的道路,开始了长达20公里的徒步行军。行军途中,拉练队伍遇到照明预警、敌方空袭、炮火拦截、毒气干扰、小股敌人袭击等各种突发情况,在教官的统一指挥下,队员们有序应对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和突发情况。最终,经过两公里的奔袭,特训营队员们成功完成上级指示,到达了宿营区域。稍作修整,队员们又开始了搭设帐篷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男生负责撘骨架,女生负责系绳子,很快搭起了多顶野营帐篷。紧接着的野外生存科目更是考验队员们的动手能力。队员需要用工兵锹在地上挖出防风灶,并到周边寻找柴火生火做饭。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淡淡饭香夹杂着袅袅炊烟成为队员们别有一番风味的美餐。

我校特训队员由1015级和4016级学生组成,参与人数在北京高校中为最多。财经152班马小霞表示,“在特训营的这几天,和战友们一起负重行军、进行各种军事演练、搭帐篷、野炊,近距离的体验到了更接近军人实战的生活,远远超过了大学生军训的内容,虽然很累,但很充实,收获很大”。广告152班潘佳杰说,“特训营生活让我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与军人之间的差距,为我今后在意志品质、生活作风养成等方面提供了改进方向。战友之间的相互合作、相互努力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不抛弃和不放弃”。 

在学校精心组织及全体参训学生的积极努力下,我校囊括了此次特训营训“优秀连队”、“优秀班级”、“作风纪律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野炊奖”等所有奖项,9名队员被评为“特训优秀学员”,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