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举办教学沙龙系列活动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928日,理学院举行教学沙龙系列活动,继续坚持“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的主旨理学院院长曹显兵、学院分党委书记祝钧、副院长李宝河、副院长周艳杰以及全体青年教师出席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周艳杰主持。

此次沙龙活动中物理系陈晓白教授以《我的教学心得》为题,为在座的青年教师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写教案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鼓励大家与学生真诚沟通,用心教学。数学系傅莺莺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微课制作的一点经验》,介绍了微课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教学模式正展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要求教师将内容高度浓缩在有限的时间内,是充分展现教学能力的平台,并就前期准备到录制过程中的收获以及遇到的问题与大家一一交流。

沙龙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青年教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就目前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等充分交流。如何驾驭课堂、如何安排答疑时间、细化平时成绩等是青年教师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对此,陈晓白老师建议青年教师们保持及时的作业反馈、主动回访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在微课制作方面,老师们对如何选择微课的题目以及如何将微课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有所疑问,傅老师则指出微课制作以选材小、设计精、制作细为特点,重在平时素材的累计和提炼,鼓励大家多尝试多实践。

曹显兵院长为青年教师们就如何提高学生到课率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新颖的解决方法。学院分党委书记祝钧教授也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寄予厚望:青年教师是学院的希望,教学任务繁重,对核心教学质量的作用之重大毋庸置疑。希望学院的教师们能够突破教学关、科研关,兼顾社会工作,扎实教学基本功,多学习,多交流,共同提高,全面发展。

实践反思、同伴互助和专家引领,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在纵向与横向的教研模式中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此次沙龙活动也得到了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理学院今后将继续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持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争取在教学中取得更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