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第七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并首次发布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

   

   

   

922日,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会,连续第七次发布该指数,同时首次发布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我校副校长谢志华、财政部会计司、企业司原司长刘玉廷,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创投委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出席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演讲。《中国经营报》、《会计研究》等在京媒体及专业期刊,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投资机构代表,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商学院杨有红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欧阳爱平教授为发布会致辞。

刘玉廷教授就新常态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投资者保护指数是一项财务管理的创新,正在研究制定的财务管理标准体系与投资者保护指数也密切相关。他表示,下一步开发要开发财务管理指数,以促进财务管理的创新。

谢志华教授就管理会计与投资者保护作了演讲。他提出,没有投资者保护就没有经济增长的基础,保证决策的正确是投资者保护的根本,管理会计要提供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要基于因果关系链生成和分析。

沈志群副会长就创业投资发展与投资者保护进行演讲。他认为在目前经济压力加大、民间投资增速降低的情况下,加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保护势在必行。他从创业投资的现状、投资者保护需求和投资者保护的措施三个层面阐述了投资者保护在宏观层面的改革与发展问题。

高培勇教授做了关于财政政策与经济运行的主题发言。他提出,要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降低税负的方面来降低企业成本,并从法律、制度、政策三个层面来进行投资者保护。同时,由于目前民间投资急剧下降,应从供给侧角度保护投资者积极性,保持税收和政府支出应增减的同步性,降低企业成本。

华财股份董事长王久立、威控科技董事长王涛及兴业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胡恒松分别代表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和投资机构就投资者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商学院张宏亮副教授和王力军副教授分别就2016年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和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进行了报告发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和《会计之友》期刊总编笑雪分别宣读了2016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前十名与后十名名单,谢志华和刘玉廷向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龙头企业京能电力和际华集团颁发了证牌。最后,项目组成员回答了媒体关于投资者保护指数方面的相关问题。

本次发布会由我校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与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心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成为我校会计学科服务社会的一大特色。 

附: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

在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20111月和11月、201210月、20139月、20149月、20159月及20169月,投资者保护项目组七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指数连续七年从会计角度评价了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6年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建设的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中国华财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HNPI),对新三板的治理、透明度、成长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