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2016年会议召开

   

   

   

913日,学校召开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2016年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实施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文奇,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副主任委员孙宝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副主任委员薛光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副司长张晋京以及部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食品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和食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委员贾英民主持会议。

孙宝国校长致词,他向各位领导专家对“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在博士人才项目实施期间,食品学院人才队伍逐渐壮大、科研平台和科研资金增加、主持的科研项目逐年上升、博士招生人数和质量都有提升。他指出,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各位与会专家的指点。

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向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作了项目实施进展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博士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四个方面的进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加强外引内培,成效显著,现有教授33人、副教授38人,拥有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2名院士,目前博士生导师已经达到17人,并凝练形成食品香料香精与安全、保健食品原辅料与安全、食品添加剂与安全3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教学科研团队;在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获批了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和食品安全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三个省部级创新平台,以中国农业大学与我校为依托单位建立的“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成为首批认证的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成了设备优良、管理先进、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现在已经招收了4届共14名博士研究生,并且获得了国际留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资格,已经建立了博士生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健全了相应的博士人才培养规章制度;在科学研究方面,2013年以来,食品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逐年递增,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18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逐年提高。2013年以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多项。报告中还分析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

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对项目进展报告进行了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我校对“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高度重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条件建设、承接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等具备了培养该领域高层次博士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指导委员会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商讨支持性措施,就进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加强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工作,积极争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争取国家级科研平台;进一步加强创新性团队建设,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凝练导师队伍,加强人员交流,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强博士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增加招生数量,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培养模式,完善管理机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指出,“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自实施以来,围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这一目标,北京工商大学开展了大量工作,在“食品香料香精与安全、保健食品原辅料与安全、食品添加剂与安全”等方向培养了高层次人才,并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推动了我国上述研究方向原始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

最后,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2016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