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田家美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913日上午,迈阿密大学工学院院长、国家工程院院士田家美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他在阜成路校区做了题为“The Sputnik of Servgoods: Autonomous Vehicles”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物流管理系周永圣副教授主持,商学院杨浩雄副院长、商学院教师、计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IMBA同学等共同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田家美教授首先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背景,详细解释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决策信息机制,以及各个环节的作用和关系,并通过与传统范式的大数据途径的比较总结出无人驾驶汽车的特点,同时强调了大数据的重要性。田教授指出,我们刚刚经历了大数据的首个十年阶段,数据已经成为第三次产业革命灵魂。在整场讲座过程中,田教授幽默博学的讲授风格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教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诸如服务商品的形象化概念、无人驾驶汽车的分类等问题。对于听众的积极提问,田教授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最后,他还对技术创新政策提出了建议,并对NAVA有可能产生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方德英副校长接见了田家美教授。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我校“双一流”建设交换了观点。双方还对我校的学科发展、科研团队的合作等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强调科学研究应聚焦于学校的学科方向深入开展。

随后,科学技术处何明珂处长接待了田家美教授,介绍了我校在科研方面的成就,并就两校在科研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科研团队培养、高被引论文合作、国际项目合作、研究大数据获取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附:田家美教授简介 

田家美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是美国最有威望的国家工程院院士之一,于1966年在美国伦塞利尔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分别于1967年和197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迈阿密大学工学院院长、杰出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是计算机和系统分析技术在信息和决策系统中的发展与应用。曾担任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总会副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产品委员会主席、期刊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IEEE《系统、人和控制论》学报主编,在工程管理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