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6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1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6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通报了开学初教学巡视情况,布置了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学评教成绩公布、补重考成绩录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实验室数据上报、“实培计划”和“大创项目”申报等工作。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处长施枫通报了2016年高考招生工作有关情况,布置了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学籍异动和毕业审核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左敏就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第一,要做好2016级新生导航和入学教育工作,各学院要给予新生更多学业关怀和指导,做好导师制相关工作,解决新生刚进入大学的迷茫、成长等问题,让新生们熟悉教务管理系统中的选课、成绩、考务、学籍、评价等模块内容,对新生进行专业发展、培养方案的解读,使之对专业、学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第二,各学院要对2013-2015级学生的学业状况做一个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将2016级第一学年成绩不达标将作退学处理的相关政策予以强调,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第三,在学校提出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背景下,各学院要借助学校发展战略和行业优势,加强专业建设,注重专业内涵的宣传工作,凸显专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第四,要通过集中考试进一步加强学风和考风建设,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保障学生诚信考试,同时要加强教师监考责任意识。第五,要进一步强化落实英语分级教学相关工作,早日实现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369”目标。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学院要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要建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框架下,提出本学院推免管理办法,有序开展推免工作。他就我校2016年本科招生情况指出,在我校2016年生源质量整体提高的同时,要理性、冷静分析我校录取相关数据,以及相对于兄弟院校的优势和不足,要清楚认识我校各专业生源水平和志愿录取情况的不平衡,各学院要增强紧迫感,开动脑筋、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关于本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他指出:第一,要以“一流本科”建设为目标,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强化延续教学安排、改革考试考核方式,持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二,要以申评教育教学成果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教学基本建设。第三,要以实践教学为抓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努力造就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就业能力强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