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开展2016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为全面配合学校迎新工作,增进2016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熟悉馆藏资源与各项服务,图书馆于95日至913日对全校3000余名本科新生进行了入馆教育培训。图书馆共15位老师参与授课,完成80个班次、86学时的教学任务。

专业启航,开启大学第一课

入馆教育是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图书馆以集体备课的形式进行前期课程准备,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馆领导、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授课教师参与,共同讨论课件内容及授课细节。为锻炼青年馆员队伍,图书馆启用多名年轻馆员参与授课,占授课教师的70%,课堂上年轻馆员讲授内容丰富生动,与学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受到学生欢迎。

91日至92日,针对2016级研究生,开展富有院系特色的《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讲座共计6场,902名研究生参加培训,讲座涵盖了图书馆基本概况、馆藏资源与学科服务、手机图书馆、vpn校外访问、学科馆员以及学科资源导引系统等。

新生入馆教育清晰、直观地展示了图书馆的功能及作用,为新生熟悉图书馆、亲近图书馆、构建专业知识体系提供了有效路径,也交给广大新生开启图书馆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多媒体推动,开展立体化新生服务

图书馆全面更新微信及主页上的新生专栏,包括入馆考试等系统,方便新生线上进行图书馆知识的自学自测。目前绝大多数同学顺利通过测试,开通借阅权限。图书馆还运用官方微信发布入馆指南、资源推荐、服务介绍等信息,新同学纷纷关注图书馆微信,了解馆藏资源并和老师进行实时交流互动,95日至913日期间图书馆微信关注量增加3000多人。

同时,图书馆还制作了《新生入馆指南》宣传片、编制《读者手册》,通过视频、声音、文字、图片等方式全面展示图书馆的资源、设施及服务特点,让新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图书馆。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与教学、科研活动紧密联系,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第二课堂。图书馆致力于推动知识学习和知识创新,期望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满足同学们的信息需求,充分发挥文献信息中心的积极作用,帮助同学们在求知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