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民兵集训动员大会

10月13日,学校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民兵集训动员大会在良乡主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西城区武装部政委王峥出席活动并讲话。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良、保卫处副处长杨会如、各本科生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2023年100名新民兵队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兼武装部副部长许峰主持。

大会在学生处最新制作的北工商民兵连连歌——《戎光》MV中拉开帷幕。视频用艺术化的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了我校退伍大学生和民兵连的优异表现和优良传承。

在总结表彰环节,吕良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表彰决定》,王峥和李中奇分别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民兵集训动员环节,吕良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度民兵集训的决定》。民兵副连长、商学院财务222班张海城带领民兵连全体新队员进行了庄严的入队宣誓仪式。随后,此次民兵骨干代表、经济学院财政22张舸讲述自己三年前曾作为新民兵队员代表发言,再到应征入伍,如今退伍返校重回民兵连担任骨干的心路历程,表达了传承工商老兵和民兵连精神,和新队员一道继续“兵耀祖国、兵耀工商”的决心和信心。财政20的董怡晨代表民兵队员发言。她作为唯一一位三届民兵连老队员,讲述了自己入学时怀揣入伍梦想,并在三届民兵连中不断淬炼成长、发光发热的经历。她表示一定会珍惜民兵身份,认真履行民兵职责,争优秀民兵队员,为毕业时选择建功军营打下坚实基础。

 

王峥对我校多年来大学生征兵和民兵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年民兵集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守纪律,担使命;二是结合实际科学组训施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确保训练效果;三是继续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传播部队的好作风、好思想、好传统,激发学生爱党爱军、参军报国的热情。

 

李中奇在总结讲话中对西城武装部多年来给予学校在国防教育工作中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在学校征兵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院和教师提出表扬,特别是对民兵连队员在校园国防教育和安全维稳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锤炼、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全方位的优异表现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民兵连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成为北工商一道靓丽的国防风景线。民兵连工作目标与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高度一致,以优秀退伍大学生为核心骨干的民兵队员校园带来了阳刚之气,军人之美,特别是涌现出一大批像任相睦、梁哲楷为代表的品学兼备、文武兼修、在学生中有着广泛知名度的特别优秀的民兵连队员,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青春榜样”。

2023年民兵集训工作将于10月12日至29日利用6天校内晨训和三周双休日基地全天集中组织,完成民兵法规、民兵军事基础、消防技能、反恐综合、医疗救护等科目训练内容。从11月起新队员正式上岗,承担学校主校区夜间巡逻、应急处突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