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迎新侧记:以最暖的热情迎接你的到来

  

  

  

  

  

  

金秋九月,凉爽的初秋伴着微微清风,校园里彩旗飘扬,笑语欢声。93日,随着新生的到来,迎新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而秩序井然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充分准备与紧密配合。

虽然新生是93日报到,但迎新工作早早已开始准备。“我们基本上从假期就开始准备了。新生名单下来后,班级宿舍分配好之后,各班的班助就开始在网上建立班群,回答他们的问题,介绍我们的校园。”经济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说到:“我们还提前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给有困难的家庭提供特别服务。”

迎新当天,食品学院为新生和家长准备了学院自制的啤酒供大家品尝。“我们早上五点多就从阜城路坐车,这些啤酒都是同学们在实验室自酿的。”食品141班的崔丽丽对记者说道。法学院在暑假期间开始精心制作北工商手绘地图,今天装在袋子里赠送给了新生。每个学院都非常注重传承本学院的优秀传统。“计信是冠军”的口号也传达到了每一位计信的新生那里。“我们团学青合力制作了一张写有计信是冠军的卡片,目的就是让新生了解我们院的优秀风采。”电子142班的于洋说道。商学院延续了传统,为每位新生都准备了印有院训和辅导员、班主任等联系方式的班级名片,以便新生能够及时联系到负责人。商学院15级的志愿者刘小萌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就收到过班级名片,感觉非常便利,所以今年我们还是提前几天就把班级名片印好发给新生。”考虑到大类招生,一开学需要进行专业分流,理学院安排老师在接待处给各位同学进行专业介绍,“大部分老师早上七点多就来了,还有的昨天晚上没回家,直接住在学校了。”学院领导向记者说道。理学院还利用特色专业优势,给新生们展示学院自主研发的化妆品。外国语学院则早在8月已经把迎新的双语海报做好,团学青的学生志愿者也在826号就全部返校接受迎新培训,只为更好的服务新生。值得一提的是,艺术与传媒学院今天有三名新生过生日,在报到时,学院师生集体为这三名新生唱了生日快乐歌。其中一名新生说:“特别感动,没想到在生日当天开学会有这么大的惊喜,学长学姐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学院的贴心与温暖,很开心。”

为了方便提前报到的新生尽快办理入住手续,学校92日就设置了临时接待处,以便提前来校的新生能及时入住。各学院学生志愿者从早上8点多开始在接待处迎接新生,办理手续,并为新生解疑答惑。晚上7点多,记者看到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还在接待处忙碌着,艺传学院16级辅导员李昀澄老师谈到:“今天大约迎接了100多位新生,主要是给他们宿舍钥匙,让志愿者带领他们去宿舍和校园熟悉环境。因为我们学院外地生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考虑到有同学可能买票不方便,所以今天我们来得早走得晚,尽量保证新生能及时入住宿舍。”2日晚上提前来到校园的应化161班的陆聪对校园总体印象很好,“刚来就有学长学姐接待,带我们领宿舍钥匙,对我们热情接待,对宿舍也很满意,有空调和上床下桌。”而陆聪的妈妈也说:“校园环境挺不错的,食堂的饭菜口味也挺好,还不贵,很实惠。”

在迎新现场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班主任,由教授担任班主任在我校已是第二年实施。他们中不仅有资深的学术专家,也有年轻有力的青年骨干。其中不少老师已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今天,他们也一早来到现场,了解学生报到情况,与学生亲切交流,并深入了宿舍,了解学生住宿情况。

迎新过程中,志愿者们前后忙碌的身影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各司其职,为新生们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迎新工作不仅需要我们的热情,更需要真诚的态度与责任感。”艺传学院迎新志愿者李娜如是说道。校学生会的志愿者周冶这样说:“虽然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比较累,但能服务到学弟学妹,累并快乐着,尤其是他们对我说谢谢的时候,非常欣慰,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天到校的还有一位身体不便的特殊学生。因为担心孩子上学不便,家长在报志愿提前考察了解了多所学校的教学和生活设施,看到我校去年为特殊学生提供的服务,到校实地考察后,最终选择了报考我校。录取到我校后,该学生与学校招办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学校非常重视,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做出专门指示,学生处、招办、后勤处共同研究制定保障措施,为该学生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专门安排了独立房间住宿,并改造了浴室和厕所设施。报到当天,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及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学院领导专门到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她的情况,勉励她努力学习,做人生的强者,并表示将尽力解决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家长谈到,得到学校这么周到贴心的安排和关怀,深受感动。据了解该同学自强自立,中学学习非常好,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还担任过学生干部。身体的不便没能阻挡她追求梦想的脚步,经过顽强的拼搏,她来到北工商,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学校十分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专门设置通过绿色通道帮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下午两点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现场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生活大礼包,表达学校对他们的关爱。记者从学校资助中心了解到,截止到今天下午四点,已经有180名同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迎新工作进行时,记者与新生一起见证了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感受到了老师和志愿者的热情奉献,体会到全校上下为迎新工作做出的细致安排。但我们能够捕捉到的只是众多感人画面的数个瞬间,记录下来的也只是整个迎新工作中的部分特色与亮点,还有很多幕后的付出与奉献未能一一记述。 

我们相信,有了这样一个温馨、感动的开始,2016级的学子们一定会在接下来每一天感受到更多的愉悦与充实,与学业的收获、成长的脚步交织在一起,描绘出美好的大学生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