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日,学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副校长谢志华、郑文红、贾英民,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开学典礼。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各学院院长、研工组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2016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研究生会副主席、2015级商学院研究生杨昊琳代表在校研究生对2016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她与大家分享了食品学院毕业生毋波波实验数次失败仍旧坚持,不断积累,迎来了学术成果爆发的故事,以及自己在完成繁忙学业的同时,担任学生干部组织大型活动,压力虽大毅然坚持并收获良多的经历,希望师弟师妹们学会坚持,牢记对未来的那份执著,传承北工商学子团结务实的优良学风,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她祝福所有同学不断超越自我,成就梦想,并预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6级食品学院博士研究生袁英豪代表新生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对学校校训和校徽的理解,结合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十几年来的学习感受和北工商情怀。他倡议2016级研究生们能够珍惜与北工商的缘分,爱上科研,乐在其中,努力在工商大学度过一段美好的科研时光。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向201619名博士研究生和977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其中来自于38个国家和地区的13名博士留学生和72名硕士留学生致以特别的问候。孙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目标、人才培养体系,重点介绍了近年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今年研究生录取情况、2016届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校研究生科研奖励政策,勉励学子勤学奋进,并向同学们提出八点建议:一要立刻投入研究工作,学会研究,有所创新;二要勤奋,天道酬勤;三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四要善于沟通、合作;五要立德为先;六要有自信,勇于超越;七要尊重导师;八要学好英语。孙校长还以自己的同学经过学校的辛勤培养成功、成才的事迹为例,表示学校有信心、有能力把大家培养成才。他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找准研究方向和人生目标坚定前行,成为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健康的身心状态、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善于沟通合作的创新型人才,成为家庭的荣耀、母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

开学典礼结束后,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从人的本质、人所追求的目标、生活的本源和做一个健康的人四个方面为研究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谈到,产权是推动人类进步最根本的力量,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防范风险的历史。人的思维能够制造复杂的工具,包括语言文字、机器、组织、货币等等。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希望同学们学好知识,学会应用,勇于创新。他谈到,要尊重、维护学生的权利,重视学生的发展。一个优雅的、文明的社会应宽容失败、包容错误、兼容缺点。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个人感受到幸福的存在,幸福就是正面的感受,要有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生活。最后,他希望2016级研究生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活动、文体活动,保持健康的身心和愉悦的状态,完成从感性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转换,在学习的过程中为社会带来益处。 

当天,2016级研究生们还参观了校史馆和良乡校园,了解学校60多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感知学校的文化积淀,领略校园的人文之美。预祝2016级研究生在北工商开启绚丽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