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6级新生班主任培训

  

831日下午,学校召开2016年度秋季学期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孙宝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进行动员讲话,张德玉副书记参会并做总结。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培训会。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位“教授班主任”能够尽职尽责,带好一个班集体。孙校长要求,班主任首先要有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的情怀,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注重工作方法,多鼓励多表扬,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第二,班主任要投入精力提前着手了解新生情况,主动参与迎新工作,使班级工作尽快运转起来。要着重帮助大一学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要教育引导新生学会“如何在大学进行有效学习”。第三,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念,稳定专业思想,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把第一学年的课程学好。第四,班主任要主动向新生宣传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特别是今年新修订的学籍学业管理的相关制度,要讲明讲透,让新生有紧迫感。同时,积极宣传学校持续上升的四六级成绩排名、科研实力排名、就业质量排名等振奋人心的成绩,给学生以激励。孙校长向各位班主任详细阐释了我校十三五期间人才培养的“369”目标和实现途径,提出2016级学生毕业之时,正是学校十三五收官之时,也恰逢学校70周年校庆,可以说,这一届学生代表着学校改革的希望,是检验我们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试金石。最后,孙校长以自己曾经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在座老师们分享了他的体会和感受,并代表学校党政表达对主动担当班主任工作的各位老师们的感谢,希望各位班主任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做出杰出贡献。

随后,来自食品学院的徐虹老师、法学院的刘影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工作方法,交流工作感受。两位班主任老师从不同阶段班主任工作要点、班内学生特点、学生工作重点、学业成长难点等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迎来阵阵掌声。

学生处吕素香处长对新生班主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就新生班主任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常见学生问题是什么、如何处理解决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强调了新生班主任是大学生入学的重要领路人,需要积极关注学生各方面情况,重点聚焦班级学风建设和专业思想教育,依托新媒体加强与学生、家长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在新生的“五早一晚”活动等方面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发挥好班主任作用对学校实现“双一流”目标意义重大,希望各位班主任牢记使命,做出贡献。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学院要为班主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工作,是我校去年开始实施的争创“双一流”、实现“369”目标的重要举措。一年来,涌现出大量学识渊博、关心学生、善于管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在学生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对学生成长起到了积极正面影响。今年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共计83人,均由副高以上职称老师担任,人均从事班主任工作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