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及学科发展培训会

   

   

   

   

   

   

   

   

824日至25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及学科发展培训会,研讨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并就如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下半年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部)院长(主任)以及学科带头人代表、系主任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集中讨论了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会议。谭书记强调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说明了712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各项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相关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自负责的整改事项的落实方案,逐条对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大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谭书记强调,要以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应做到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成效。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会上根据学校领导班子变化和巡视整改要求,通报了学校党委对校领导工作分工的调整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是召开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培训会。孙宝国校长首先就本次“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研讨的主题和意义进行了说明。随后10位校领导和6位院长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副校长谢志华围绕国家提出“双一流”发展规划的背景、意义和“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原则、目标、任务,结合我校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学校学科建设进行了阐述。他谈到,一流大学的提出吻合了当今世界大学发展的趋势,“双一流”的基础是一流学科,要彰显学科特色,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大学的学科分类体系寻找研究优势,支撑整个国家发展体系。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努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推进成果转化。谢志华指出,要认真分析我校“十二五”以来在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坚持学科基础,坚持击其全部不如击其一点,坚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凝练学科方向,突出重点,要从传统学科中寻找空白点,探索未知领域构建新型学科,实行多学科融合形成交叉学科。要确定学科发展的层次,有的学科创国际一流、有的学科创国内一流、行业一流,要形成创一流学科的梯队结构,并构造相应的升级机制,同时构建学科团队,优化布局,完善学科平台,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健全绩效评价,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要坚持以一流为目标,汇聚资源,发挥特色,改革创新,努力产出一流的成果。

副校长李朝鲜就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认知、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防止的不良倾向和建设的要求进行了阐述。他谈到,本科是大学之本、是学科之本,学校提出“一流本科”建设抓住了大学建设的根本,“一流本科”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必然选择、追求目标和实践过程。“一流本科”的前提包括生源、师资、管理、服务和硬件等,“一流本科”的显示标志包括学生的成长成才、社会的评价认可和学生就业的水平与质量等。李朝鲜提出,“一流本科”建设要树立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全人教育、教研并重和实践育人的五个教育理念,突出诚信、自信教育,重视全过程教育和全课程教育,积极拓展线下线上教育,主动开辟第一校园和第二校园两个课堂,努力实现传承知识和激发创新的目标,同时要细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五个一流建设内容,实现师生教学相长、教书融会贯通、育人造血鼓励、管理科学规范、服务主动积极,坚持正方向、积累正能量、推动正精进、实现正效应。李朝鲜谈到,下半年工作将以“一流本科”建设为目标,以申报教育教学成果奖为契机,以实践教学为抓手,以教育国际化为导向,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肯定了前期学生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体艺工作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学生工作和体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学习为中心,围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进一步夯实全员育人基层基础工作。要做好新生引航工程,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和习惯养成,做好学生军训、学风建设、“五早一晚”、致知学堂、社团管理等工作;要强化全员育人的基础工作,强化班主任工作,优化班主任配备,发挥学院特色,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工作; 同时要发挥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和学生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讲好工商故事为核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管理。要大力宣传学校成绩和优秀师生,做好外宣;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大学精神,加快文化景观的建设,传承工商精神;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网络和微信平台的管理。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上要以平安校园提升工程为抓手,围绕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构建,保稳定促和谐。

副校长张耘就新学期的后勤基建保卫工作阐述了工作思路。她谈到,一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服务中心工作,按照教学、科研和学生需求,做好硬件建设和软环境管理,强化创新、协调;三是深化对分管工作的认识,提高团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面对新挑战,助力“双一流”。

副校长郑文红就新学期的科技工作和工会工作阐述了工作思路。他谈到,学校的科学研究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学科发展,融入国家体系、地区和行业体系,强化平台建设、条件保障和团队建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清形势,科学规划,抢抓机遇,重点突破,取得成效。工会工作要依法治校,体现民主治校,同时要了解师生需求,服务好教职工,并打造积极向上的大学精神,为“双一流”做贡献。

副校长贾英民就新学期的财务资产工作如何服务“双一流”阐述了工作想法。他谈到,“双一流”建设最终是落实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财务工作要广拓资金渠道,强化财力保障,协助院系学科争取专项经费,提高预算执行和资金利用率;要强化服务理念,强化政策的宣传,使教师了解制度要求。资产工作要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产运行过程管理,特别是大件设备的管理,提高资源和资产利用率,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副校长方德英围绕学校网络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如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阐述。他谈到,“双一流”建设要以一流服务做支撑,在信息服务上要调整建设思路,由成本型向投资型转变,重视价值增长,进一步落实校园网信息安全措施,加强网络安全性建设,完成两校区校园网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要完善优质资源管理,推进慕课建设和数据中心建设,促进学校核心业务的发展;在嘉华学院的建设上要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法令,积极协调相关工作的执行。他还就校医院的建设和图书、档案管理等工作谈了工作思路。

纪委书记邱晓平就巡视整改工作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工作进行了发言。他谈到,针对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并要突出责任落实和考核检查;第二要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考核,上级部门即将出台考核标准细则,希望各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新要求,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加强履行主体责任全过程的记录、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党委、纪委述职述廉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考核等;第三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针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并纳入到“两学一做”相关工作中;学校党委和纪委将坚持从严治党,加强问责工作并根据有关要求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同时要积极推进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最后,他通报了北京高校发生的相关案件情况,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对主管部门履职检查和警示、监督。

理学院院长曹显兵、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材机学院院长黄志刚、计信学院院长蔡强、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围绕学院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分别畅谈了思路,分析了近期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和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合作、本科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着重就学院下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与会院长谈到,要抓住契机,深化理解,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术团队和学术平台建设、推进学术交流合作和学院创新等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通过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学风建设、完善导师制、加强学生奖励激励等措施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同时要建立“双一流”建设的软硬件环境,完善学院管理和激励,瞄准学校369421目标推进学院本科教育和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育质量和学科竞争力。

孙宝国校长介绍了校领导最新的工作调整,就本次“双一流”建设研讨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围绕“369”目标和“421”目标,交流思路、措施和建议,内容丰富,通过交流学习,集中智慧,达成了共识。对于今后工作,他指出,第一,“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已写入学校“十三五”规划,统一了认识,关键要抓好落实,要全面推进一流本科、重点突破一流学科建设,教育学生积极学习,加大奖励、严格管理。第二,优秀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资源,要加大对年青老师的培训、培养,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找准学科突破点,鼓励老师积极申报项目,同时要严肃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第三, 关于学校“十三五”规划,要落实发展理念,发挥师生榜样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和信心,统一思想和认识,开拓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谭书记最后做会议总结。他谈到,本次会议为新学期工作做好了谋划,并讨论落实巡视整改方案,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会议准备充分,开得非常有效。他强调,巡视整改是抓手,“双一流”是目标,关键是要规范运行。巡视整改方案要逐项落实,分类解决。要调整学校结构设置和运行体系,明晰职责,高效运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管理。“双一流”建设是质量工程,一流是质量提升,是高水平的体现。在学科建设上要优化资源配置,找准学科定位和重点建设内容,提升质量,巩固特色。要严格学生的管理,强化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他强调,“双一流建设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是大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希望全体师生共同为提高质量做贡献。新学期即将开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