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一行走访慰问各实践分团, “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20日,“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各分团陆续返回学校,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任务。

冒雨送温暖,慰问感人心

719日至2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以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宣传部、保卫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冒雨先后走访了 “十乡百村千人行”各实践分团驻扎基地,亲切慰问实践团师生并观看了各实践分团的汇报演出、成果汇报会等。

张德玉副书记一行参加了各实践分团的成果汇报演出、总结会等,与对接学校的师生亲切交流。在看到同学们和孩子们精心编排的情景剧、充满活力的舞蹈、饱含泪水的合唱后,张德玉副书记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学生们确实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九字方针贯通于心,通过社会实践的平台,充分学习了解了社会这本“无字的书”。张德玉副书记表示社会实践是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是一次互利双赢的活动,一方面孩子们通过大学生充满创意的课堂学习知识,在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的同时丰富自身,不断进取;另一方面,大学生也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智慧、积累经验,在接触社会的同时锻炼自身。社会实践给予学生展示自我、不断创新的机会,让学生在不同于校园的环境中发挥所学,同时不断思考、深刻体会、铭记于心,将这些经历带回校园,带入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

张德玉副书记一行重点视察了实践分团结合各专业特色开展的创新课程,从科技着手,孩子们经过训练,操作航模娴熟稳重。从传统文化着手,将文化底蕴融入课堂之中,以情景剧、诗朗诵、话剧的形式,培养学生的爱国信念和放眼世界的胸怀。从专业优势着手,结合英语、法学等专业知识,将创新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使课程丰富,形式活泼。张德玉副书记一行对特色课程的实践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实践团成员从暑期社会实践中积累从课本中得不到的经验,不畏艰苦、战胜困难,在实践中服务,在奋斗中进取,不断发扬奉献精神,继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希望我校学生与实践基地的孩子们双向学习,以大学生为标杆和榜样,激发学习兴趣,时刻谨记梦想,踏实笃行。

在观看了各实践分团的实践成果后,张德玉副书记表示十二年来,十乡百村千人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与房山区教委、教工委的大力支持、各对接学校的积极配合密不可分,也与实践团成员、实践基地学生的热情参与密不可分。我校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互帮互助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大学生能将所学所历所感应用于今后的人生中,将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的积极精神长久保持。并希望中小学生通过这段难忘的经历,可以不断地挖掘自身才能,培养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希望我校可以和房山区教委、教工委和对接学校继续默契合作,使各项实践活动进行的更加常态、密切,双方的合作与共赢更加深入、持续,共同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成果。

支教之志,薪火相传

在为期6天的实践过程中,来自9个学院的实践分团通过与对接学校组织课堂授课、文体艺术排练等方式丰富了对接校学生的学习生活、认识并了解书本以外的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知识;过程中,提高了我校参加社会实践成员的人际交往和团结协作能力,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平台。

在夏令营支教过程中,各学院结合本院专业特色、实地考察对接校学生学习情况,在以往的经验上针对授课方式和主讲内容有所创新。其中,“航天科普知识讲座”、“百老汇剧目表演”、“香料知识”、“国学知识”等课程深受对接校学生喜爱。学生在学习之余可以更加方便、准确地了解到有关自然科学、科技发展和传统国学文化的相关知识,开阔视野。此外,部分实践分团的支教成员还将学生社团的内容引进课堂,在传统的口耳相传的授课方式之余增添趣味性,也使得课程的内容和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和丰富。课下,成员们和对接校同学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在课堂外培养了中学生对于除课堂知识以外的动手能力和文艺才华。在平常的课堂讲授之外,各实践分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和对接校学生一起针对最后的文艺汇演排练了多个演出项目,除了传统的唱歌、朗诵之外,部分实践分团还编排了健美操形式的舞蹈以及体现国学知识的话剧等。

在社会实践最后的阶段,各分团以汇报演出、表彰大会等形式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学以致用,基层调研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各学院实践团深入基层,立足民生,进行科普宣传和调研活动,将知识普及、惠及民生做到实处。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参观了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具体内容,感受了企业的巨变和辉煌,也感悟到了树百年大业、创精品工程的韩建精神,成员们在此次参观过程中收获良多。除此之外,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在韩村河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环境大气检测工作,为研究韩村河空气环境质量变化,及制订韩村河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实现美丽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增强绿色出行理念以及节能环保意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调研组开展了“北京市郊区公共交通情况”的调研工作,走出校园,深入街坊邻里随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对郊区公共交通的看法和意见。经济学院实践调研组以娄子水村作为调研地点,开展了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村民、摊贩及施工人员进行了走访,围绕各个家庭的收入情况、医保以及养老保险等项目进行了调查,同学们与村民们近距离接触,了解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想法。

法学院实践团调研组成员深入石楼镇石楼村,开展了题为《民众生态意识的现状及培育问题》的的调查研究。在村民们的配合下,实践团顺利地完成了有关生态文明的调研任务。为了深入贯彻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进程,商学院调研组成员开展对“五位一体”总布局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当地医疗、养老、治安、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倾听他们的看法及建议。外语学院实践分团走进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村,面向苏庄村居民进行“五大发展理念”基层调研活动,并结合自身的英语专业优势,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在农村宣传“五大发展理念”,以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三农”新发展。

理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团成员们则带着慰问品分别来到福港敬老院和房山区光荣院。队员们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队员们通过各种形式拉近与老人们之间的距离,力求给老人带去温暖。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共唱红色革命歌曲,共同回忆了那个艰苦年代浴血奋战的故事。

与此同时,其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在进行当中“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开展的品牌活动,旨在培养我校同学艰苦奋斗、敢于付出的意志品质和立足基层、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十余年来,实践团成员们远赴山区、支援基层,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文体才艺传播知识、递接温暖。初心未改,方得始终。通过此次实践,增强了当代大学生“投身基层、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