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精彩课堂、教学相长,实践活动渐近尾声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料与机械工程院实践分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院实践分团  

  

  

经济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走进航天课堂 坚实飞天梦想

718日,实践活动已过一半,支教活动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了日常的课程,我们还安排了趣味知识讲座,增加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开阔大家的眼界。

在艺术赏析课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一部由真人事件改编的励志电影。电影中的主人公展现出了执着,乐观的生活态度,给同学们带来了积极的正能量。即使身体上与常人有所不同,但是要有自己的追求,就同样可以拥有正常的生活。老师用这部电影鼓励同学们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去勇敢面对,要充满自信,要对明天充满希望。礼仪课主讲老师用真实的历史事件,还列举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为同学们讲解礼仪的重要性。又通过趣味的顶书走路比赛,来调动课堂气氛。用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对比了日常生活中不同人的仪态礼仪,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适宜的行为和举止。

下午,支教团成员为同学们开展了有趣的航天科普知识讲座。老师讲解之后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通过由浅及深的介绍,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航天航空的世界。先是为他们介绍了航天一词的名词解释,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航天概念的理解,又列举了历史上早期航天创造的例子。还为同学们播放了我国从第一次杨利伟深入太空进行初步探索,到最近几年我国陆续发射了几艘飞船到太空,更有我们熟悉的女飞行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直播了一些基本的物理实验在太空失重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现象,使大家又更深一层地了解航天。接着还进行了分小组飞机模型的组装,大家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今天的活动非常顺利,大家既收获了知识,也体验到了快乐。同时还分享了自己的航天梦。航天梦是我们的民族之梦,更是承载着我们五千年的中国之梦。我们要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悉心教导展特色,乐满课堂融真情

今天,食品学院实践分团迎来了第二堂精彩的“小小实验看化学奥秘”课程,它又一次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上课刚刚开始实践团成员王琛带领大家开始了解香精的知识,首先讲述了香料的基本知识,准备了一系列配置香料常见的化学试剂,然后让大家区分味道并记录感受。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地体验着不同化学试剂的味道,和实践团成员们交流着感受。在区分过所有试剂味道后,小朋友们对这些化学试剂充满了好奇,更加期待着下一步实验的进行。短暂的休息之后,实践团的成员们利用刚刚这些味道截然不同的化学药品又一次合成了一种新型番茄味的香料,孩子们闻过之后惊叹于味道的变化,再一次感慨化学的奇妙,更被这些神奇的化学试剂深深吸引,不由得对第三堂化学实验课充满期待。

艺术与形体课,由实践团成员沈常欣给大家介绍了标准姿态与形体塑造。助教们认真地示范着标准姿态,每个小朋友都认真地学习,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小老师们也悉心地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下午,实践团食品专业的同学为韩村河中学的孩子们开设了一次精彩而生动的中国传统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大讲堂,实践团成员任凤琪与王蕊等人基于食品的专业知识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中国传统食品,为大家展现了中国传统食品文化的源远流长;同时也为孩子们纠正了对食品添加剂的误区,通过引用孙宝国校长的一段视频,详细为大家解释了食品添加剂只要控制好用量对大家的身体有益无害。在接下来的英语课上,小老师和同学们合唱了英文歌曲《big big world》,并组织同学们为经典动画电影《冰雪奇缘》进行了配音。下午,我院实践分团组织开展了 “最美老师”的评选,韩村河的中学生们都积极配合,经过他们的踊跃投票,“最美老师”称号被艺术与形体课老师沈常欣夺得,她高兴地说:“感谢所有人的积极配合,看到那么多人喜爱我的课程我非常高兴,其实每个老师都付出了很多日夜的准备,能够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我相信大家都会觉得那是值得的!”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回校参观,铸梦大学

718日,实践分团按计划带领良乡五中的同学们参观我校良乡校区,共同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

上午九点,实践分团和同学们顺利抵达学校。实践团成员和同学们分成两组,分别按不同路线参观校园。在我院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工科实践中心,由各队的带队老师进行讲解,深入了解了各个机器的作用,使用方法以及我院具体教学的课程。同学们还参观了工一楼实验室,观看了抠门狼车队车辆制作过程。实践团成员带领同学们来到文楼前,各队在求知广场前拍摄了集体合照。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我校图书馆,由工作人员带领,在校史馆中了解我校历史。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明确了学习目标,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的决心。相信此次活动对激发同学们的大学梦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午在小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健美操社的孩子们已经掌握了基本动作;手工和绘画社的孩子们也已经开始制作创意T恤,同学们开心的将成品展示给大家;话剧社同学们开始进行排演,熟悉自己的角色,并与教员们热切交流;学霸社的孩子们也可以有模有样的朗诵少年中国说,同时也为举办汉字拼写大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其他室外社团也在为最后的汇报表演做准备。

社团活动结束后,实践团举办了师生对抗篮球赛,同学们与实践团老师在操场上火热开战,同学们与实践分团老师的感情在这场友谊赛中继续升温。晚上,同学们回到各班级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进行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晚课结束后,同学们回到了宿舍,教员组长进行日常例会,安排好了明天的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浓浓师生意,悠悠实践情

上午3D技术打印课上,小老师首先回顾前两节课所讲内容,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考虑到3D打印技术深奥难懂、学生知识理解水平,小老师精简课程内容,从如何实现、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向学生展开介绍,由表及里解析3D打印技术核心特征。小老师独特的讲课视角、敏锐的科学洞察力、鞭辟入里的分析、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赢得学生们的喜爱,课堂气氛活跃。支教组同学精心设计了光荣榜,每位在课堂上正确回答问题的学生可以得到小老师亲手裁剪的剪纸并光荣上榜。这一举措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调动学习热情。手工课上,小老师用一架架复杂精巧的喷气式纸飞机、燕尾式纸飞机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

课间休息,小老师们和学生打成一片,相互嬉闹玩耍。和学生们相处几天下来,小老师段茹感慨道: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只是知识的搬运工,以一种更便于学生接受的方式输出知识,转化知识,而这些学生们天真无邪的童心、开怀大笑的乐观天性一直感染着我们。和学生们在一起,再艰苦的环境也充溢着温馨和感动。

实践团调研组在前三天深入基层调查、发放问卷的基础上,整理调研数据,汇总郊区公共交通路线,将考察到的公共交通路线描绘在地图上,并结合居民意见,整合现行交通布局,得出公共交通规划优化方案。同时调研组同学发现郊区公共交通存在不定点发车、部分路线公交车班次少等问题亟待解决,表示会结合当前郊区环境条件,给出切实合理的建议。

下午,朱晨晨、郭艺男两位老师观看了实践团科技组航模研究成果。科技组程佳宇同学和佛子庄小学五年级学生王超操控两架四翼飞机在操场上展示模型飞机花式表演。此外,朱晨晨、郭艺男老师就其他小组的实践工作提出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以保证成果汇报顺利进行。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文艺教学相长,师生感情加深

早餐过后,初中生们在学院团委书记单紫薇和各位小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进行参观。校史馆里记录了我校从建成到发展并在在稳定中逐步前行的历史经过,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同学纷纷拍照留念,按快门的声音不绝于耳。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小老师们又带同学们参观了图书馆、柏林蓝操场等,良乡校区的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都让孩子们在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的美好回忆。同学们和小老师们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个令人难忘的瞬间。此次活动会也激发了初中生们的为实现自己求学梦想奋发努力的决心。

课堂上在小老师的带领下,中学生们遨游知识的海洋。党史课上,师生一起探索了党发展的历史并讲解了大致的阶段划分,关注了伟人的起落沉浮以及在他们影响下的党的理论和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在随后的急救小课堂上,小老师们向孩子们普及急救小知识,以讲故事的方式分别介绍了中暑急救法,火灾急救法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用途等等,教室里的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踊跃地讲述自己之前遇到过的一些突发事故以及紧急处理办法,老师也对这些情况进行总结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掌握急救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英语课上,小老师以“Whats your favorite subject and why ?”为引导向同学们展示时代英语的魅力。同时,小老师也同大家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的重要影响,小老师从中国式英语讲到英文发音的重要性,从很多热词被收录进牛津字典讲到纯正美剧中的词汇以及用法,从看美剧看美国电影讲到英语语感学习的方法,同学们听听津津有味,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的课程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向小老师们表示,努力学习英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以后能为外国友人展示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

商学院实践分团:彩排进行时,青春正延续

718日,商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已然过半。上午,老师和同学们在为明天的文艺汇演进行排练,教学楼里萦绕着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和嘹亮高亢的合唱声。集体诗朗诵《沁园春 长沙》让人充分感受到了毛主席站在橘子洲头时激昂澎湃的心情,当《爱我中华》的歌声响彻校园,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扎根于每位同学的心中。此外,主持人也在为最后的汇报演出进行排练预演。

下午,大课堂的老师在阶梯教室里集合各班同学进行彩排,房山区长沟中学团委书记穆美佳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李艳春老师和13级辅导员赵杰老师亲临现场,了解彩排的进展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指导。

彩排过程中,长沟中学的学生们秩序井然,仔细听从老师的安排。初中生和大学生搭配组合的主持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节目形式多种多样。麦组、道具组、灯光组、引导人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我们采访了第一课堂负责人刘晴和第二课堂负责人吴玥。吴玥说到同学们都准备得非常用心,虽然在登台的时候有些许的紧张和怯场,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都鼓起勇气,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同时刘晴表示支教老师们也非常认真负责,在彩排过程中,耐心地对每位同学的眼神、语气、肢体动作进行指导,保证每个节目都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经过这三天在长沟中学附近的深入调研,收集问卷,今天调研组已经开始根据回收的数据着手撰写论文,从长沟镇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这五个方面来反映当地的民生问题,进而由民生问题来反映当地政府的治理情况。调研内容紧贴社会热点问题,有利于大学生们了解民生、了解国情,独立思考社会现状。

随着彩排的有序进行,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四天的活动也接近尾声。此次彩排的成功离不开老师与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刻苦排练。预祝明天的正式汇演顺利举行,让我们拭目以待,相信这会成为支教生活中一段最璀璨的篇章。

法学院实践分团:师生感情升温,齐心合力彩排

718日是暑期实践活动的第四天了,实践团的同学吸取了以往的经验,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在清晨给石楼中学初中生们创造出了良好的早读环境。

随着暑期实践活动接近尾声,石楼中学初中生们与实践团成员的感情也日益深厚,他们用自己手中的选票选出了自己喜欢的实践团成员,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利用课间时间记录下实践团成员们的联系方式,或者跟我们拍照留念等,孩子们眼中的不舍让我们无比动容,多天来的疲累仿佛通过一个个眼神和笑脸转化为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尤其是我实践团组织的法律基础系列课程以及演讲与口才系列课程。法律基础系列课程组织了模拟法庭活动为大家普及了与法庭开庭相关的一些知识,此外,老师们还为同学们复习了昨天所讲的内容,并且以小组pk的形式对同学们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检验,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同学们反响强烈。演讲与口才系列课程则对辩论赛进行了进一步的一对一指导,并组织大家进行了模拟辩论,提高了同学们的辩论技巧与水平。

在实践团成员们的精心的教导之下,孩子们的进步飞快,已然都成为了一个个有模有样的小表演家。也正是在这一来一往,一言一语之间,师生情愈来越浓,愈来愈温暖。参与诗朗诵排练的同学们,已抛开从前青涩、害羞的自己,声音一次比一次洪亮;感情一次比一次充沛。不难看出,这其中实践团老师们为此倾注的精力与心血。随着一曲优美得钢琴曲把刚才火热的气氛抚平,同学们的歌声向弥漫开来。场下的同学和老师逐渐陶醉于这优美的歌声中,好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希望离别的时刻能慢些到来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双语班会普及理念 配音表演共话童年

718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入了中期阶段,经过多天的接触与了解,大家与学生的关系更加密切,配合也更加默契。实践团成员们在四天以来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带领夏令营的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课程。

实践团选取同学们喜爱的英文电影《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疯狂动物城(Zootopia)》进行配音,通过集中教学、单独指导、分组展示的方式,寓教于乐,锻炼孩子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和表达能力。

“附小百老汇”也是本次夏令营的品牌课程之一。实践团教学组结合手工组“森林”主题毛线纸绳粘贴画的创意手工成果,编排英文情景剧《丛林狂欢(The Jungle)》,在表演中发掘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每个同学勇敢走上舞台,大声开口说英语,切实提高工商附小学生的英文口语和听力水平,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在最后的汇报演出上闪耀登场,以全新的姿态演绎不同的精彩童年。

 经过前几日的基层调研,实践团成员意识到,五大发展理念在房山区苏庄村的普及程度较低,身为大学生应当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英语专业优势在农村地区加以宣传。英语暑期夏令营组织学生召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题的双语班会。在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新颖有趣的形式掌握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英文表达方式。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实践团成员采用双语PPT和简短小视频的形式,将五大理念的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还加入了随堂matching小测验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小老师们生动形象的解读有效降低了学生的理解难度,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切实感受。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双语班会,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进一步了解民情、社情、国情,提升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双语班会活动也有利于促进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的思想文化建设,增强实践团凝聚力。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爱在行动 情暖夕阳

718日,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第四天,各项活动都如火如荼开展,实践团成员和初中生们更加全身心的融入到充满活力和热情的活动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18日上午8点,实践分团15名成员在艺传学院团总支书记徐亮和2014级辅导员程远的带领下,带上牛奶、水果和糕点等慰问品走进房山区光荣院探访慰问老人。

房山区光荣院是全区孤老伤残复退军人、孤老烈属、烈士遗孤安度晚年的养老场所。据介绍,光荣院自1980年建院以来,以累计收养功臣老人100多位。 慰问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各种形式拉近与老军人之间的距离,力求给老人带去温暖。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队员们在和老人唠唠家常,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大家与老人一起歌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军战歌》、《东方红》等红色革命歌曲,共同回忆了那个艰苦年代浴血奋战的故事。

今年91岁高龄老人自豪地讲道:“我们都是当过兵的人,身子骨硬着呢”,在西北地区驻扎的他见证了两弹一星的发射。在光荣院的这些老人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分团的成员们专门为老人进行了才艺表演,机械舞、《鸿雁》舞蹈、《今夜舞起来》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舞给老人带去了欢乐。实践团成员送上为老人们现场亲手画的肖像画,传神的作品让老人都笑称:“把九十岁的我们画成了十九岁。让我觉得更年轻” 。

成员张思博表示:“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发生在老人们身上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令我无比的敬畏。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要多多走访慰问老人这一有意义的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