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伊始 工商学子谱新篇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支教第一课,老师我来当

今天是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也是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支教老师和同学们都怀着好奇激动的心情走入课堂。

首先是趣味手工课。像花球和十二面体台历,需要大家合作完成并且这种细致的手工更能检验大家的耐心,体现大家的细心。当小老师们看到同学们桌子上那些折废的纸时很是为他们高兴,因为她们懂得了不放弃,遇到困难也要前进。到最后当大家一个个的举起靠自己辛苦做出来的完整的作品,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之前一切的努力与辛苦都值得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漫游地理,今天的课程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各地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历史发展和风土人情。让大家深入浅出地理解我国的自然风光,注重知识性、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在老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也踊跃发言,积极阐述自己的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趣味英语课同样不容错过。主讲老师不仅讲课风格诙谐幽默,口语发音也非常地地道。她先是用有趣的图片来为同学解释一些英语俗语,帮助同学们增长课外英语知识。她还用猜谜的方式,把单词的字母打乱顺序,用新颖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强化对单词的拼写。通过互动小游戏,加强了同学们对单词词义的理解,更考验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

实践团的成员在今天一天的教学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到教师的不易,支教的意义。同学们在课上的积极参与更是给予了我们所有支教团成员莫大的肯定,我们期待之后和同学们相处所能碰撞出的新的火花,大家共同成长。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走进基层感乡村变化,食品学子传红色精神

716日,暑期社会实践已紧锣密鼓地进入了第二天。一大早,食品学院实践团一行人组织参观了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制造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等,并承接了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水管建造的任务,企业的巨变和辉煌,增强了实践团成员对韩村河村的了解,也感悟到了树百年大业、创精品工程的韩建精神,成员们在此次参观过程中收获良多。

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韩村河村史馆参观,并开展了“争做服务先锋,向党旗献礼”主题党日活动。踏过鲁班大道,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村美丽而安宁。韩村河村正在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小康型新农村迈进,展示了和谐社会的灿烂前景。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在肃穆的韩村河参观大厅里,团总支书记刘晶老师带领所有学生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再次宣读入党誓词,重温自己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不忘入党初心。通过参观学习,学生党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的党员,要时刻践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要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中不断锤炼党性,做一名合格党员。

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俨然成为近年来越来越热的话题,为此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在韩村河将展开为期三天的环境大气检测工作。今早,检测小组的成员带上仪器,来到了韩村河中学、农贸市场和岳琉路,开始了第一天的检测。实践团成员希望将得到的数据,为研究韩村河空气环境质量变化,及制订韩村河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支教伊始,徐徐渐进

716日清晨,教员们与同学一同晨跑,来到教室打扫卫生,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在早课开始前,同学们安静的进行自习。

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实验楼前进行了拔河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三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学生组与教员组进行了一场趣味拔河比赛,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拔河比赛。在上午的课程中,各个班级展开实事讨论和中华传统礼仪的专题介绍。教员们讲述当下的热点事实,同学们积极发言与之讨论,气氛火热。而后另一组教员播放准备好的PPT、图片和视频资料,通过不同的风格讲述传统的中国礼仪,与同学们亲切的互动交流。

下午,各社团开始开展活动。在小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健美操社的孩子们开始了健美操的练习;话剧社的孩子们已经初步了解了话剧的知识,并开始接触话剧的排练和表演;手工社讲解了剪纸、绘画、折纸和创新T恤的文化背景;学霸社了解了汉字的相关知识;室外社团的孩子们也开始了自己的练习;小教员们认真地给同学们讲解知识,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晚课结束后,各个社团和班级的负责人召开晚间例会,总结了这一天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今后的解决办法,最后布置安排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一天的实践活动在欢笑中结束了,这是刚开始的阶段,大家徐徐渐进,希望能够在之后的支教日子里表现更加优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支教心相映,实践出真知

716日,计信学院实践分团迎来社会实践第二天。实践团支教组小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知识性十足又丰富多彩的课程。

小老师们向学生们普及科普知识,传授计算机基础技术,介绍3D打印技术。手工折纸课上,一张张颜色鲜艳的彩纸,在学生们灵活的巧手下,变成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花儿。在西方文化与英语交际课上,小老师用妙趣横生的英语教学方式、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深入简出地为学生们讲解西方文化基本常识,介绍常用英语单词。学生们在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习得知识。

为充分结合计信学院专业特色,展示学科魅力,激发学生学习科技的热情和斗志,实践团科技组的同学们认真揣摩,仔细研究航模飞行原理经过一天的试飞和错误排查,科技组已初步掌握航模飞行技术,准备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指导学生操作航模。

为增强绿色出行理念以及节能环保意识,结合计信学院Ibus学雷锋爱公交小组的活动开展,此次实践团调研组就“北京市郊区公共交通情况”这一主题,到河北庄、河南村、坨里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沿途发放调查问卷,访问当地居民关于北京市郊区公交线路等情况。调研组成员耐心询问居民,收集数据,并于当天及时进行数据汇总与小结。

一天的支教活动很快结束,实践团团员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彼此之间建立了浓浓的情意。在未来几天的实践过程中,计信学院实践团团员将继续发挥各自才能,共同编织青春梦想。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党团班会精神扬,基层调研热情涨

716日是经济学院实践分团抵达房山五中的第二天,经过了一天的磨合,房山五中的同学们与小老师们更加熟悉,同时各项活动都已步入正轨。

各班首先开展了以“弘扬党团精神”为主题的班会。各班分别以“建党95周年”、“纪念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进行了介绍。小老师们生动的讲解了历史人物的故事并观看了相应视频,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成、发展到逐步壮大的过程,大家踊跃发言,争先表达自己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在交流中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精神。

紧接着的侨联公益课为学生们打开了一个新视野。“情源工商,为侨服务”作为我校的特色品牌活动,是北京市首个与中直机关合作的高校党员团体活动。在介绍侨联的过程当中,学生们无一不透露出好奇的神情,这也带给小老师们很大的讲课动力。

与此同时,实践调研组以娄子水村作为调研地点,开展了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村民、摊贩及施工人员进行了走访,围绕各个家庭的收入情况,有无医保以及是否具有完备的养老保险等项目进行了调查,同学们与村民们近距离接触,真正做到了走入基层,了解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想法。

实践活动的第二天,小老师们充分体验到了身为人师的幸福与授人以渔的满足。支教过程就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解放思想,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将自己平日所学的东西加以应用,把书本知识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商学院实践分团:紧跟时代,铸就成才大梦想

716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与长沟中学携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年服务社会理念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职业生涯规划延续课堂等丰富的精彩课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课堂的支教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层次鲜明的课件,翔实的课程内容都使同学们很快融入了活跃的课堂氛围之中。今年第一课堂增设的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引导同学们明确人生目标,树立人生规划,为未来的成长指明方向。支教老师寓教于乐,引起全体同学的共鸣,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端正每一名同学的学习态度,点燃学习与生活的热情。理论大课堂之后是轻松活跃的延续课堂。灵动热情的舞蹈动作,体育课上恣意挥洒的汗水,合唱课上认真校准的音符,受到夸奖时学生羞涩的笑脸,充分展现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调研组成员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对“五位一体”总布局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问卷随机采访各年龄段,各职位的居民,调查采取街头调研和校园采访的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医疗、养老、治安、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倾听他们的看法及建议。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表示长沟镇的街道出乎意料的整洁,街上的铺面很多都采取了统一规格和样貌,治理得非常好。

经过一天的相处,商学院教员们与长沟中学的学生们已经没有了初见时的紧张和羞涩,友谊也在彼此的心中慢慢发芽,大家体会到了暑期社会实践丰富的精神内涵,真正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法学院暑期实践分团:点燃读书激情,共创书香校园

为了让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外语学院实践分团同学在实践活动中开展了主题为“点燃读书激情 共建书香校园”的读书系列活动。

通过“三个一”活动:荐一本书,读一本书,记一本书;在年级中举办“三次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读书小报比赛;课前诵读经典《大学》、 《弟子规》等形式让书香浸染校园。

在法律基础课上,实践团成员以“未成年人犯罪与自我保护”为主要内容,加强了石楼中学初中生们的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了解犯罪与违法的区别,认识到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仅如此,实践团成员还以小游戏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让孩子们学会危机时的自我保护方法,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听故事的同时收获法律知识。最后,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在实践团成员的协助下开展了模拟法庭,以亲身经历学习模拟法庭流程,以切身思考感受法律的权威。实践团成员们希望通过五天的法律素质课程让同学们对法律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且树立法律保护意识。

第二天的暑期实践结束了,实践团团员与石楼中学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忙碌的一天中,实践团的团员们疲累却充实,我们会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团队各项工作,出色完成支教任务!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慰问座谈促合作,趣味运动健体魄

716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前往附小,亲切慰问实践团成员,并与附小领导老师及实践团代表展开暑期师生座谈会,针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双方后续的合作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与北工商附小四、五年级的80名学生大手牵小手,正式开启了为期五天的暑期英语夏令营。

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副院长苗天顺、副院长杨增成一行来到附小,与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华等老师及实践团成员代表出席座谈会。院长刘红艳对附属小学在实践前期所做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暑期支教活动作为合作的新起点,为日后的长效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她鼓励附小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性英语竞赛,外国语学院也会尽全力适应附小师生的实际需求,努力把英语打造为附小的特色名片。

师生见面会后,为了进一步增进师生关系,调动学生情绪,实践团成员带领全体学生在操场举行“奔跑吧附小!”趣味运动会。作为综合素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趣味运动会包括“你画我来猜”、“乒乓球接力赛”、“气球背靠背”、“趣味大小绳”等新颖的特色项目。学生们在参与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学习了体育运动相关的英文表述,在运动中激发英语学习兴趣。毛毛细雨没有冷却同学们奔跑向上的热情,师生间的情谊在点滴关怀中升温。

下午,学生们的夏令营课程有序展开。充实的学习生活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回到备课室,总结今日的教学情况,为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做好计划和安排。相信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能够不负期待,携手工商附小铸就成长之路。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篆中国志 书艺中梦

716日,是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二天。为提高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与传承意识,今天的教学中涵盖了丰富多彩的关于国学经典的课程。

支教四组孙雪为学生讲授了《弟子规》,她将《弟子规》中的每一个道理都融入到生活中,并在班级中展开辩论。支教三组张斯博进行了《墨经典(国画)》的讲授。学生们每一次勾勒,每一次调色,每一次下笔都小心翼翼,跟着老师一笔一划的描绘着。除此之外,其他各组也讲授了国学相关课程,例如:《礼经典》、《历史演义》、《古代人物传记》等。

晚上,实践分团进行了总结会。此次总结会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为主题,全体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团的支教学生共同观看了“建党95周年大会习近平讲话”,并逐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随后,大家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在学习习主席讲话及先进思想的同时不忘记曾经建设中国共产党的艰辛路程。

各支教组纷纷表示,完成好教学任务和同学们的情感交流同等重要,学生们的活泼可爱深深地感染了他们,当被学生亲切的称呼为“老师”的时候,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