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弘扬科技、传播文化,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慰问敬老院,爱心暖夕阳

717日,这是理学院实践分团社会实践的第三天,除了日常的支教活动,理学院实践分团还组织了慰问敬老院的活动。

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带着慰问品来到福港敬老院。老人们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们的到来使原本寂寞的敬老院充满了笑声。同学们为老人送来了一些食品,一边分发着一边陪老人聊天。老人们和我们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与故事,同学们也把自己在外的读书情况以及自己家乡情况讲给老人们听。就这样,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临走前,老人们还与小组的成员依依不舍地握手告别,并且期待着我们下次的到来。虽然这样的陪伴很短暂,但是同学们心里很受触动,不由得让大家觉得,应该多关心一下家里的老人。不要以任何理由为借口,比起任何的物质,他们更需要的是亲人的陪伴。应该多多尊重老人,多多爱护他们,付出更多的耐心来陪伴着他们。

与此同时支教活动是进行的越来越顺利。神秘又有趣的数学课通过一些神奇的数学理论,穿插引用一些实际的应用问题,使同学们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只能在室内教学的体育课由于老师的趣味安排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体育课上,传球的游戏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考验了同学们的团队配合能力。形体课上,老师亲自示范的基本的舞蹈动作也吸引大家跃跃欲试,老师也对她们进行了耐心的指导。美术课上,老师带着同学们学习了简笔画,同学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在老师的带领下 一步步用简单的线条描绘出形象的图形。对于绘画比较困难的同学,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且亲自为同学示范。

通过今天的慰问活动,我们也深刻理解了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教书授课,也是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我相信我们接下来的几天会做得更好!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专业立足实际,宣讲造福民生

为充分展现学院专业特色,今年实践团设置了小小实验看化学奥秘的新课程,每天为韩村河中学学生准备一组化学实验课,培养孩子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实践团成员们向大家介绍了课程中的第一组实验----紫甘蓝变色实验,只见孩子们在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读取量筒读数,小心地拿着胶头滴管向试管中滴定溶液,当看到手中的试剂出现了预想中的颜色,小老师和同学的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这些神奇的现象让他们充满了好奇心。实验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对尚未正式接触的化学课激发了兴趣,对明天的实验课更是充满了期待。

在随后的演讲课中,实践团的小老师先给大家放了一段百年朝,中国梦的视频,每个人都认真地观看着视频,孩子们在小老师们的引导下又各自畅谈了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或大或小,但无一不让实践团的成员们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随后,小老师又问大家什么是中国梦?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中国梦这个词并不陌生。每一年,我院都会开展一系列培育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那对于一个中学生呢?课堂又安静了下来,小老师为众人解答,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民族复兴,就是国家富强,也是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实践团的成员潘健安为大家做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他回忆了中国百年来的近代史,讲述了我们民族的中国梦。他的抑扬顿挫,他的慷慨激昂让在座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主题演讲结束后,小朋友们在实践团成员赵晓庆的带领下深情地朗诵了《赞美》,表达了他们对祖国深深的敬意。

下午,实践团深入基层,来到村民身边,在韩村河社区进行科普宣传和调研活动,同学们向当地居民宣传并普及食品安全与大气污染防治、PM2.5的科学解释等方面的知识,并且通过随机抽样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地村民燃料使用情况和儿童饮品消费情况。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团结协作,切实达到了知识普及、惠及民生的目的,通过与居民耐心的交谈和讲解,了解到居民的实际困难并解决问题。通过此次活动,锻炼了大家的沟通能力,并在宣传过程中,把课堂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实践中期,渐入佳境

717日,上午的“Running man”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欢笑声、加油声中,大家依次完成了各个游戏。包括看谁吃得快”“趾压板扔拖鞋”“传吸管”“听歌识曲此次活动项目意在锻炼同学们团结协作的能力,希望同学可以从游戏中体会到集体的力量,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回到教室后,各个班级进行了团队协作的专题介绍。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团队的重要性,实践分团成员组织同学们玩各种趣味游戏,氛围和谐融洽。

下午,同学们按照各自的社团进行社团活动。话剧社开始排演话剧;健美操社团完成了一半的教学进程,大家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动作;学霸社细致地讲解了汉字的由来并让同学们进行了朗诵练习;手工与绘画社开始进行绘画上色,同学们对创意T恤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他室外社团在操场上进行各个项目的日常训练,虽然今天的天气炎热,但大家的兴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相比昨天,孩子们的动作,技巧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实践分团的老师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教学,同时也与同学们建立起了越来越深厚的友谊。

晚上,同学们继续进行社团活动,大家也开始为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做准备。晚课结束后,实践分团的老师们召开总结会议,并为明天组织同学们参观大学校园做准备和安排。

支教的第三天,实践分团的老师们与良五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此次支教活动会成为实践团成员和良乡五中孩子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弘扬科技精神,书写实践颂歌

717日,计信学院实践分团继续开展支教活动。为进一步向佛子庄小学学生宣传科技理念,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拓展学生综合素质,给学生们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科技盛宴。

航模剖析课上,科技组两位成员向学生们展示研究成果,现场表演模型飞机空中飞行。伴随着模型直升飞机平稳起飞、空中停留、直线前进,学生们按捺不住发出惊叹之声,目不转睛地盯着在空中变换飞行花样的模型飞机,视线跟着飞机来回移动。人工智能课上,小老师通过PPT展示、播放视频的形式,向学生讲述科技前沿的交互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以此培养学生科技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为增强学生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的意识,实践团支教组特意安排了绿色出行宣讲课。课堂上,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关于公交出行的画面。一幅幅精美的画作,述说着学生对公交出行的理解,承载着他们对蓝天白云、青山黛水的渴望,表达了践行绿色出行的决心。

实践团调研组继续开展北京市郊区公共交通情况的调研工作,走出校园,深入街坊邻里随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对郊区公共交通的看法和意见。

一天充实而忙碌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实践时间已经过去一半,计信学院实践团团员将进行秉承着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呈现出更加精彩的实践活动,珍惜和学生相处的欢乐时光。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素质拓展张扬青春活力,深入基层宣讲红色精神

717日,转眼已经是社会实践的第三天,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小老师们与学生们的热情与熟悉度也日渐增长。各项活动与教学渐入佳境,大家都怀着更加期待的心情迎接今后几天的活动。

心理课上轻松活泼的氛围为一天的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小老师们通过问答、互动的方式来增进对同学们的了解,知悉大家的想法,并从不同方面引入心理学的知识,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学生们的积极性与活跃性也明显被心理课调动了起来,数学课上,同学们认真思考,相互讨论,各抒己见,几道困难的数学题立马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破解。紧接着的工艺美术将同学们的思维从严谨转向活跃,各班纷纷开展了板报创作,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 “长征胜利80周年”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主题展开,小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找素材,画板报,很快一幅栩栩如生的板报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与此同时,实践组的成员深入基层,以娄子水村作为实践地点,通过张贴海报、分发传单、与村民近距离沟通的方式,为大家深入介绍与描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党建经历与奋斗历程,在发展中铭记历史,回归历史,总结经验以应对今后的发展。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时间,各位小教师们却已经与房山五中的同学们创造了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回忆。大家用欢笑埋下希望的种子,用青春绘制爱的篇章。希望几天时间里大家都可以有所收获,完善自我,珍惜这一段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把它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永不消逝。

商学院实践活动分团:多彩课堂,耀我红商

717日,伴随着初一年级小营员们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高声诵读,十乡百村千人行各项实践活动都已步入正轨,实践团成员开始全身心地融入到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实践课堂当中。长沟中学的学生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愈发活跃。今天除了进展每日的固定课程,各大课堂还排练了为最后汇报演出准备的节目。

从风华正茂时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到歌颂祖国的字字赞歌,都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让他们在领略中国诗词歌赋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浓厚的文化底蕴。

从英语剧小组对剧本的第一次彩排,到舞蹈组对每日新旧内容的细致讲解,从体育组对每一个基础动作的纠正,再到唱歌组对歌唱技巧的指导。不仅体现了支教老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和学生们始终如一的听讲状态,还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大家的青春风貌。

为了深入贯彻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进程,调研组今天进一步拓宽调研范围,深入基层,开展问卷调查。问卷收集后每个成员都对结果进行了汇总整理,对数据进行了初步的统计分析,为最后的论文编写做足准备。后勤组作为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幕后工作团队,默默无闻地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着最基本的保障。让我们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让大家欣慰的是,长沟中学去年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小朋友们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他们在得知我们到来之后,特地来拜访之前教过他们的老师,让我们体会到了互相之间的浓浓深情,虽然支教的时间非常短暂,但给支教老师和同学们所留下的记忆是难以忘怀的。

我们活动正酣,期待续写明天的精彩!

法学院暑期实践分团:深入乡村,普及生态文明意识

717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阳,法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们早早到学校门口,迎接陆续到来的初中生们,他们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诵读经典《大学》,校园里书声琅琅。

经过第一天的教学,实践团的成员吸取了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也吸取了石楼中学初中生们的意见与建议,经过一系列的教学调整,实践团的成员以生动有趣的话题作为辩题,调动了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此外,趣味数学课与实用英语课等必修课也一改以往的严肃教学,数学课以小组为形式玩找规律的小游戏,让中学生们锻炼思维能力,而英语课则是以小短剧配音的形式,让孩子们在配音的过程中锻炼口语,发挥想象力进行简单的英文对话。

实践团成员组织了一部分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一起筹备文艺汇演,准备了辩论展示、情景剧、跳舞和合唱等表演形式。他们希望竭尽全力在最后一天能给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也让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有一个完美的落幕。

下午,实践团调研组成员深入石楼镇石楼村,开展了题为《民众生态意识的现状及培育问题》的的调查研究。大多数村民对当前生活的环境表示很满意,但是也有一部分村民觉得水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在村民们的配合下,实践团顺利地完成了有关生态文明的调研任务。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精品课程初登场 语言文化放光芒

717日,外国语学院实践团迎来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天,大小手铸就成长梦想暑期夏令营为学生打造了英语精品课程,通过阅读、合唱、手工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充分接触课本以外的知识,激发英语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拓展学生视野。

实践团的老师们尽职尽责,课前以听写小测验的方式考察同学们昨日的英语生词掌握情况,针对学生不熟悉的疑难杂点进行巩固复习,随后下发精心准备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阅读材料,带领学生们排除生词、分析句型、大声朗读。实践团通过构建寰宇世界阅读库,拓宽学生的单词储备量,纠正学生英文口语发音,培养学生英文阅读习惯,融合中英语言、东西文化,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为朗诵课以及配音秀的后续展开奠定基础。

实践团成员从附小学生的艺术特长和兴趣出发,为悦动附小艺术班的同学组建合唱团,以电影《蓝精灵》主题曲The Smurf Song传授声乐技巧,编排合唱队形和动作,在练声过程中学会各声部协调配合,在活泼欢悦的节奏中学习英文歌曲,通过艺术语言,丰富英语学习的形式,感受多元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在老师的耐心演示和指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领取材料,以森林为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尝试纸绳毛线拼贴画创作。下课前,学生们上台展示手工成果,用英语分享制作心得,在手工学习的同时锻炼英文口语表达,将语言能力和动手能力相结合,增加课程趣味性和学生成就感。

通相较前两天的腼腆与生疏,成员们现在已完全适应了小老师的新身份,与附小学生融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在接下来三天里,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的每一名成员势必会继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为附小的学生们点亮愉快的暑期生活!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夏日里,多谢有你们绿色的点缀

伴随着支教第三天的到来,天空也逐渐放晴。附属中学的孩子们和艺术与传媒学院支教的老师们已经在为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积极备战了。

颜值爆表班小讲师赵瑞萌以《甄嬛传》为例讲解其中的古代服饰,同学们被图片中精美的服饰吸引,不由地讨论起来并抛出一些问题,老师也为他们一一解答。第二节课,张斯博老师在黑板上为同学们演示国画的创作过程,不仅吸引了学生,而且引来了一些小教师们前来听课。同学们一笔一划地跟着老师临摹,并表示要将画好的国画保存好,为自己留一份美好的记忆。

向日葵班讲解广告课程的耿思杨老师,为他们放了一些精彩的广告片段:母亲的勇气“138种美食之旅等等,同学们也不禁感叹广告的神奇力量。下午各班进行了课外活动,有的班在贴人,有的班在打羽毛球,还有的班有男老师带着踢足球,团总支书记徐亮老师也加入打篮球的班级当中,彼此因为课外活动也增进了感情,加强了集体的凝聚力。

晚饭过后,调研组的成员以《关于传承国学经典文化情况的调查》为主题进行调研,调查对象是房山区良乡镇的居住人群,相关调研内容主要有:你眼中的国学?” “国学的意义?” “关于国学的教育问题?等,受访村民对我们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他们有的认为国学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本,一定要重视国学问题!有的表示:“我们已经从现在开始给孩子报一些国学班,让他们从小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传承祖国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