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计信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计信学院认真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精神,积极开展日常学习教育,引进高水平讲座,重视与党员活动结合,重视创新教育形式,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力求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化。

开展日常学习教育——支部内部打基础

学院党委、良乡学生党支部、毕业班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从不同切入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结合支部特点确定学习方向。良乡学生党支部侧重基础学习,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切入点,以事实案例为依托,明确合格党员标准加强支部个体教育和整体建设。毕业班党支部重视毕业教育,从党员责任出发,树典型,做模范,争做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履职合格的优秀党员。

引进高水平讲座——理论导师做引导

在学院两学一做布置会之后,理论导师及时引导支部进行学习,理论导师主要从党员责任、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理论学习,理论导师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在用好基础读本材料的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视频、漫画等素材,把握支部学习方向正确,切实有效。理论导师带领的学习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每次学习会过后都安排提问环节,及时解答学生党员对于如何发挥模范作用、考察期的自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计信学院还邀请了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高新民教授做题为《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专题报告,为学院师生党员更深入、更细致、更高层次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极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重视与党员活动结合——总结学习有提高

为更好的巩固日常理论学习效果,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计信学院在开展党员活动后,注重总结学习,让党员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教育真正有机结合,形成了有目的的学,有成效的做的良好氛围。学生第七党支部在社区共建活动结束后,会与社区老党员进行座谈学习,党支部书记代伊辰表示:每一次同老党员的交流都让支部的党员更加真切的意识到自身思想境界上的不足以及知行合一上的欠缺。座谈会和共建活动后的支部理论学习变得更加有针对性,支部党员也真正能够得到党性修养上的锻炼。

研究生党支部和学生第八党支部继续开展青春关爱夕阳红离退休教职工计算机培训班,不仅更好地服务我校离退休教师,也是固思想、践行动,做优秀党员的充分体现。

学院还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比赛,以我是一名党员为题,在良乡学生支部内部进行比赛,树典型立标杆,形成优秀党员好的传承,提升党支部内部争做榜样的新风尚。

重视创新教育形式——转换思路求落实

学院积极寻求理论学习的创新点,理论导师的引领学习更加重视运用身边事例以及让学生群体中的普通党员谈感受的方法。有的支部尝试了理论接龙的方式,由简单的党员发言谈感受变成传递式发问,积极调动学习气氛,发动头脑风暴;有的支部则尝试了撰写学习感受、创作学习作品的方式,让学习的成果具有可展示型,在支部群体中形成更好的影响效果。

学院还创新性的开展了两学一做小测试的活动,由学生党支部收集并编辑测试小试卷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学生党员广泛参与,查验近期以来开展学习教育的成果,督促学生自查自检。同时形成了党员、普通学生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

今后,计信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