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学校举办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党务干部培训班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学校于71-2日举办了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培训班并做总结讲话,校领导张德玉、邱晓平、董竹娟分别主持三个单元的培训内容。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专职党务干部共170余人参训。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松林、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孙志明、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志强、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学校食品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曹雁平应邀作专题报告。

李丽辉以《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向学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要求,分享了加强基层党建特别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有效举措和鲜活经验。她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党对高校党建的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制度、强化责任、突破难点。高校教师党支部必须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支部设置、推进工作创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内民主与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条件保障,切实明确定位、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李松林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题,重点围绕中共中央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两学一做的关键在做三方面为学员授课。他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基于全面从严治党、扭转整个社会风气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党章党规的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并结合党史和新要求,生动解读了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最后,他分析了合格共产党员的八条标准和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孙志明结合国际热点形势为学员作题为《当前我国周边形势与对外方略》的辅导报告。他紧紧围绕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三个维度,从小周边加大周边的视角,深入分析了我国的周边安全、当今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态势以及我国的对外方略,指出面对颜色革命、暴力恐怖、边海争端、国家认同、核与安全和秩序治理等复杂形势,中国要继续攻改革之坚、克发展之难,解稳定之困、化反腐之巨,保持对外政策的理性与灵活度,使学员对当前全球与周边形势、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复杂局面和应对举措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李志强以《创建“I M C”工作模式,合力助推中心工作》为题,阐述了“I M C”的含义是创新、多维和融合,介绍了支部工作理念和工作目标,分析了支部的工作路径和工作实效,分享了党支部建设的有效措施与机制。

姚洪越围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中国化》的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当今的若干热点问题三方面入手,详细论证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分析了宗教的本质观、价值观、根源观、历史观,比较了中国和欧洲在宗教问题上的差异,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主要体现和当前一些宗教热点,强调要辩证看待宗教的积极和消极作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维护党的无神论特质,维护中华文化的主导地位。

曹雁平以《围绕学科发展,有针对性开展支部工作》为题,结合本支部实际,就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与参训人员进行交流。他介绍了本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支部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解读了加强支部建设的各项措施与方法。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作总结讲话。正值建党95周年之际,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学校党委安排本次培训酝酿了很长时间,专题报告大体可分为关于时代背景与形势的知识性报告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建设的业务性报告,信息量大、专业性强、效果很好。他希望学员们首先要学会全面、系统、深入地认识我们党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客观、准确、辩证地分析判断当前社会发展状况。其次,要提高对党支部管理服务工作的认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落实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服务于学校转型发展和师生员工的职业发展。第三,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知识水平,通过听报告等各种方式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方法、逻辑水平。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主题明确、授课精彩,受益匪浅。专题报告覆盖层次全面,讲解风格幽默风趣、条理清晰、富于启发,讲授方式图文并茂、案例详实、数据准确,进一步提升了与会人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认识水平和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