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为学生处、党委宣传部讲党课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工作部署,6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应邀为学生处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做了题为“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党课。

张德玉副书记以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为基础,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和意义、内容和要求、学与做的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系统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作了阐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学党章要逐条逐句,全面理解,要牢记入党誓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学习党规,不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更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入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与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理解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张德玉副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就宣传思想工作系统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本职工作,张德玉副书记从国际国内环境、学校发展实际两个层面,围绕起点、目标、动力、手段四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他运用大量数据和事实介绍了我国当前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从我校的办学定位、近年来发展速度、学生及教工特点等方面分析了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起点,并总结了目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张德玉副书记结合新修订的《教育法》为大家深入解读了教育目标。他强调,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使命,只有全面理解教育方针,才能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在谈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时,张德玉副书记认为,从国家层面而言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学校层面而言,正确引导学生、对学生负责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大的动力。

关于开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张德玉副书记提出,大家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要掌握真才实学,不断提高人文素养。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列举的24部哲学著作、71位中外大师为例,勉励大家多读经典,加强学习;以南航教师徐川为例,要求大家坚定信仰、敢于发声,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他还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指导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议。 

近两个小时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既有理论深度,又有鲜活案例,富于指导性。讲课聚焦中央要求,贴近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