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财政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28日,财政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并参与研讨。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处长高大萍、调研员王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蒋占华、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会计师苗润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主任助理江红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孟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汤谷良教授、我校商学院副院长毛新述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商学院财务系、会计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商学院穆林娟教授主持。

高大萍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她指出,本次会议将就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各院校及企业界专家学者的意见,使指引更具有可操作性,并经过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指引的征求意见稿。 

本次研讨会共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XX号:敏感性分析》、《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XX号:本量利分析》、《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XX号:边际分析》、《企业管理会计报告指引》等四个具体指引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相互碰撞、献言献策。与会专家针对每一个指引逐个发言,其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指引要更具有实践指导意义,不能为了制定指引而制定,既要有综合性和高度,又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二是指引具体内容要考虑多种因素,不仅要考虑经济环境变动对具体指引应用所产生的影响,还要考虑企业组织业态和盈利模式对指引应用的影响;三是指引的具体体例、语言、内容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如各指引体例不一致问题、语言教材化问题、内容前后矛盾与冲突问题、基本指引与具体指引的一致性问题。 

通过本次研讨,形成了对管理会计具体指引的一些共性认识,也为这些指引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供了方向和重要的专家意见。

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制订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并于2016624日公开发布。这是为促进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而与基本指引相配套的具体指引和应用指引也正在制订中。本次讨论的四个应用指引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一部分,待成熟后会陆续面向社会发布。 

本次研讨会由财政部会计司主办,我校商学院和国有资产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所制定的指引是我校承担财政部重点课题的成果之一,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