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北京民办普通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会 暨北京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调研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召开

   

   

为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全面加强民办高校党组织自身建设,以党建工作带动民办高校各方面事业的发展, 622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党委承办的北京民办普通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北京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调研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召开。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嘉华学院董事长吴保德、校长宋国华、党委书记张晓磊及12位民办高校党建联络员、19位民办普通高校党委(总支)书记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主持。

“根据市教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非常荣幸能够承办此次盛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嘉华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嘉华学院董事长吴保德向与会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嘉华学院始终坚持办国际化、应用型、高端商学院的发展之路,专注经济和管理领域,致力于卓越的教学与服务,努力达成国内一流、国际认可的精英商学院的目标。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向兄弟院校学习,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水平,扎实、稳固、深入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提升办学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嘉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通过组建‘学立方’的学习模式,按照七个一加一的学习架构组成‘党支部活动联合体’分别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嘉华学院党委书记张晓磊表示,嘉华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彰显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校园,重视舆论宣传和价值导向,通过抓党建和德育工作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培养家长满意、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会上,各单位分别结合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情况,就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思路、主要做法、工作特色、工作成效;近年来学校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经验、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系统的交流和讨论。

“我校按照中央、市委教育工委和首师大党委文件要求,及时分层次先后在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进行了传达、学习和动员。”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周立明表示,科德学院制定并实施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安排各支部组织一次党课、招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的基础知识竞赛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校外实地考察等活动。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党委书记王燕琪在发言中介绍了耿丹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和创新方式讲党课等方式完善了组织设置,解决了重点问题,强化了党支部主体责任。

“北京市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在党建专家的指导、学校董事会的支持和各位书记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表示,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情况较为复杂,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同样也有很多机遇,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将发挥好协调与指导的作用,尽全力做好服务,为民办高校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民办高校一起将党建工作推上新台阶。 

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各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比着学”、“听着学”、“用着学”、“学中做”等特色工作,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三保证”、“五结合”以及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创新方式讲党课”等好做法、好经验和特色工作,符合民办高校自身特点,符合师生实际,值得借鉴与学习。她指出,当前,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议,对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民办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各民办高校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相关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党的建设与办学行政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民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她强调,下一步,市委教工委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在深入开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即将下发的《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的要求,结合民办高校特点和学校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大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件的协调指导力度,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素质,修订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指导体系,力争推动解决一些难点重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