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邀请天津财经大学李维安校长作公司治理专题学术报告

   

   

621日下午,应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邀请,天津财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网络治理与自组织演进”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商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20余人到会聆听了报告。

李维安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公司治理的演进、特征及治理变革。他分析了从公司治理到网络治理的研究脉络,其基本路径是“公司治理-集团治理-跨国治理-网络治理”。他认为网络治理有两条线路,即利用网络进行(公司)治理(网络作为公司治理的工具),对网络组织进行治理(网络作为公司治理的工具)。李维安教授还介绍了目前网络治理三个主要特征。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治理变革,他认为,技术发展和社会经济转型推动着公司治理边界的拓展,呈现出了从公司治理到网络治理的发展趋势,移动互联技术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表现出新的特点。李维安教授指出,沿用传统的“垂直化”治理模式,无法保证对技术持有者的有效激励,难以保持企业发展所需的持久动力。因此,需要调整以技术核心为主的管理层在治理链条中的位置,逐渐向“扁平化”治理模式发展。

李维安教授认为由于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使得“自组织”时代真正来临,并会对公司治理带来重大影响。“自组织”时代推动治理扁平化,破除了信息垄断,推动治理现代化、精准化,缓解了治理风险。虽然“自组织”治理带来以上创新,但管理创新远远落后于网络技术变化,而公司治理的创新又滞后于管理创新。同时,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技术虽给企业治理带来了难度,企业要适应这一变革,要坚持治理思维,还要不断推动治理创新,倡导精准治理这一新颖的治理模式。最后,李维安教授总结了网络治理时代的四个治理思维:多元治理理念;治理的关键是顶层设计;治理是一个过程,以契约关系为基点;治理出现疏导型、便利化、交互式的态势。

谢志华副校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维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领治理前沿,使人深受启发。他进一步提出,网络时代带来的是人类社会组织状态下体制模式的重大变化,李维安教授的讲座紧紧抓住这个基点,深刻阐述了网络条件下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由于网络的出现,使公司治理在两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公司治理的模式发生了变化,二是被治理的对象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使我们对“谁是公司的控制人”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会议由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商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提升教师和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与京津冀兄弟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推动协同创新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