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毕业季】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梦想前进的步伐——访食品学院毕业生单晓蕾

   

两次国家奖学金,五次校级奖学金,平均绩点4.17学院第一,被常青藤名校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这就是被同学们称为“学神”的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21班的单晓蕾。作为本届的优秀毕业生,她不仅有着过硬的学习成绩,活动比赛一样也没落下。曾获得国家英语竞赛二等奖、北京市武术比赛初级长拳一等奖、科技竞赛优胜奖二等奖等。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单晓蕾,走近我们身边的榜样。

脚踏实地的学习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单晓蕾毫不犹豫地说:“学习是我大学中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大学四年,她一直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就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一次阶段整理,整理每个单元的知识框架和思路,了解整本书的内容。就是这样,一页一页的笔记,一章一章的总结,她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另外,她还告诉我们自己总结的一个考试小技巧,她会将考试总结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记忆为主,另一种则偏重逻辑和计算,根据不同的考试类型,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比如说,一般基础的专业课会有大量的概念和理论,这些内容不仅为以后更加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做铺垫,而且也往往是考点,谁记得越牢,谁就越容易得分。另一种偏重计算的科目如化工原理,在记忆的基础上需要大家具备一定的计算推理能力,一般一种反应都有其固定的模式,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会更佳牢固,记住最基本的公式和套路,能自己推理出复杂一些的公式。

单晓蕾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串联当天所学的内容,每节课上老师的课件,都一张不落的记录重点,在课下进行二次整理。更难得的是,她要求自己一直保持着上大学前每日做作业的习惯。虽然说上了大学,没有中学时期每天硬性的家庭作业,但她却将课本后面的习题全部“刷”一遍,这不仅巩固了课本上的知识,让其对课本烂熟于心,更重要的是让她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奠定了大学四年“学神”的基础。

单晓蕾的室友徐欣如告诉我们,单晓蕾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人,每次上课,大家都是抢教师后排的座位,只有她,每次都是坐在第一排,选择离老师最近的地方,积极与老师互动。她并不是熬夜型的学霸,而是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

乐观阳光的生活

大学期间,单晓蕾绝对不是一个只会埋头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她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校健美操队,代表过全校向外界展示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她还参加了北京市武术大赛,并获得长拳组的第一名。单晓蕾告诉我们,大一大二的社团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健美操队几乎每天都有训练,吃完晚饭就匆匆赶去训练,训练完又神清气爽地去学习,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

在四年生活中,让单晓蕾感触最深的就是吸引力法则: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或向什么样的人靠近。单晓蕾回忆到,这四年非常开心结识了几位非常优秀的人,他们在很多意想不到的方面带给了自己很大的影响。比如大一时参加健美操队,有幸结识了现在一直联系的学姐和好朋友,当时得知彼此都有出国的意愿,惺惺相惜,这位学姐在此方面给了她许多的帮助,告诉单晓蕾申请国外的大学成绩绩点和实习经历的重要性,正是源于学姐的提点和鼓励,才让她一直严于律己,认真勤奋。来到阜成路校区之后,遇到了留学生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知道她有出国的打算,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资料和建议。对于单晓蕾而言,他们像是自带光环的发光体,吸引她去靠近,也让她自己不知不觉也变为了发光体。

坚持追逐的梦想

谈到申请康奈尔大学的经历,单晓蕾有许多心得想和大家分享,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给以后想要申请国外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意见。

单晓蕾是从大一就有了出国的打算,所以一直在积极地收集各方面的材料进行准备。比如,根据自己的专业,有针对地选择老师。毕竟学科背景不同,国外的学校要求差异很大。确定好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专心致志的学习了。单晓蕾申请学校时,平均学习绩点达到了4.17,高绩点为她加分不少,最起码可以留个好印象。相比绩点,更重要的是科研经历,因为所报专业属于理工科,国外的教授更看重你的科研背景,比如说参加过什么科研项目,有过什么科研成果,有没有发表过论文等等。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出国留学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于语言。所以,过硬的英语功底是必不可少的。单晓蕾也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每天6点准时起床进行听力及口语练习,参加英语角与外教交流等方式锻炼自己的口语听说能力。在一次性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之后,又奋力转战托福考试。从词汇、句型、写作、听力全面冲刺,补习班、网站、APP等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轮番上阵。她告诉我们备考期间总结两个字就是:刷题。一遍又一遍的刷题。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一次就通过了托福考试。但从她的室友处我们了解到,严格要求自我的单晓蕾,因为不满意自己第一次的托福成绩,认为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于是当晚就重新报名又考了一次。单晓蕾就是这样一个刻苦而又倔强的女生。 

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从家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这四年带给单晓蕾的,就是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面对即将开启的新旅程,她直言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在她看来,踏实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最好的规划。她始终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从中汲取营养。对于学弟学妹,尤其是打算学习深造的同学,她鼓励到: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经不起现在的苦难,怎配得上以后的精彩呢?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