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与天津财大、河北大学联合成立“京津冀高校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

   

  

  

  

621日,我校与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三所高校合作成立“京津冀高校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在商科教育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京津冀发展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韩金玉,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余丁出席活动。我校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相关学院领导及教师参加成立大会。活动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党委书记谭向勇致辞。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校发展的上级领导表示感谢,向兄弟院校嘉宾表示欢迎。他阐述了三校成立“京津冀高校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与特色以及近年来在教学、学科、科研和国际化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三校以成立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为契机,在各级领导关心和指导下,密切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层次,为京津冀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余丁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历史、商科类学科建设情况和三校之前的合作情况,强调了三校建立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建立联盟进一步整合资源,定期交流,协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特色学科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成立大会上,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余丁联合签署了合作协议,谭向勇、李维安、王余丁共同为“京津冀高校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韩金玉代表天津市教委对三校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三校在未来合作中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确保京津冀商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共同构建高校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希望三所学校通过联盟共同解决商科类高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主动适应新常态下京津冀经济发展的新需求,提升联盟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与社会声誉,提升商科高等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互利共赢,协调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商科人才。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肯定了三校成立“商科类协同创新联盟”的重要意义。她希望:新成立的商科协同创新联盟结合三所院校特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三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校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学科交叉融合,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努力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根据合作协议,三所高校将面向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展战略,结合三所高校的特色,共同探索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及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开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学科交叉融合,聚集和培养拔尖创新领军人才;开展学生的跨校交流与培养,选拔培养行业卓越人才。同时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共建若干“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优势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并联合建立多学科组成的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联合开展核心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模式创新,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