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毕业季】朝夕汗水,成就梦想——访商学院财务122班贾婧

   

又见合欢开,又到毕业时,有一批优秀的北工商学子辞别老师、同学和相守了四年的校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商学院财务122班贾婧经过四年的努力,成功获得了免试攻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博连读的资格,将在那里开启新的生活。大学四年,作为学生,她刻苦努力,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二,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作为学生干部,她踏实认真,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今天,记者带你走进贾婧,了解她如何在朝夕中浇灌辛勤和汗水,最终成就梦想花开。

严谨学习,刻苦钻研,取得优异成绩

在贾婧看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分钟,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从大一入学伊始,贾婧就坚持认真听每一节课,无论是自己的专业课还是选修课,她都专心致志听讲、做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专业课肯定会努力学习,但不同课程的学习都会有相通性,所以能够丰富课余知识的选修课我同样也会认真对待。”贾婧如是说道。她的同学韩晓娅说:“无论什么课的作业,贾婧都会用心对待,我们合作过课堂小组展示作业,她作为组长,特别负责,在准备的时候尤其认真,前期会带着我们查阅各种资料,做好充分的准备。”

除了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分分秒秒刻苦学习,课余时间贾婧会到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从大一到大三,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图书馆,给自己规定每天的学习量,然后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在自主学习的时间里,贾婧会坚持预习和复习专业课和数学、英语等课程,看课本、研读资料文献、主动完成课后习,多种渠道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贾婧她有一个习惯,就是每章学完之后,都会自己总结加深理解,这样一来,复习的时候看自己的总结更方便理解和记忆。课堂内外的努力学习终会得到回报,如今的她取得了前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二的好成绩。

在贾婧眼中,学习好课本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但将专业知识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同样不能忽视。大三的时候,贾婧旁听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讲授的审计课,受到启发,就查找阅读相关的书和资料,结合社会现状和热点问题,最终在2015年《现代商业》杂志中成功发表题为《论审计环境下内部控制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论文。因为必修课没有学过审计,所以谈到这篇论文,贾婧谦虚的说:“其实这篇论文比较浅显,偏重文字分析,没有很多的实证模型和数据分析,主要是想从研究中学习更多的知识。”正是因为通过主动训练自己的研究能力,贾婧才能够在众多申请推免的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得保送央财硕博连读的资格。

作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贾婧的毕业论文和答辩已经完成,并取得了91分的优秀成绩。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严谨的学风和善于钻研的态度。贾婧告诉记者,“毕业论文是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总结,我想要认真的完成,所以花费的时间可能也比较长。”从开始准备到最终通过完成,她前前后后准备了两三个月,光是前期的收集资料就做了很多工作,论文初稿完成后,又多次积极和老师沟通交流,根据老师的意见反复修改论文,“贾婧很认真主动,我提出的问题她都会仔细的思考解决。值得感动的是,论文最后提交之后,有一个格式可改可不改的小错误,她就立马改过又重新提交。”她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苏峻这样说道。

认真工作,合理安排,实现深造梦想

虽然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但贾婧的世界不仅只有学习。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活动和学生工作,身兼数职的她工作中更从不懈怠,是老师的左膀右臂。贾婧从大二开始接触学生党务工作至今,三年来,对工作一直充满激情,并且能够做到井井有条。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艳春老师评价说:“贾婧做学生工作非常严谨细致,工作时能分清轻重缓急,只要交给她的工作,就可以放心,是老师的贴心小助手。”

作为学生干部,事务繁多,贾婧也能够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处理的有条不紊。当别的同学在课余时间学习的时候,她可能就要常常出入商院楼,出席各种工作例会,安排院里的活动,“学习和工作难免会有冲突,但在其位谋其职,既然我做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就要有责任感,所以我会尽量协调好时间安排,两者兼顾。虽然可能会忙一点,但也会收获到很多。”贾婧说,“其实工作和学习的方法和思维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工作干的多了,不仅锻炼了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使我处理事情更加得心应手,也让我感觉学习变得简单了。”

大学期间,贾婧对自己要做什么有着清晰的目标,从大一开始就确定想要继续升学深造。而她满意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工作表现、积极的社会活动,都为贾婧申请保送深造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保研工作开始前,她从暑假就关注搜集想去学校的推免信息,慢慢缩小范围,从大四上学期九月份开始材料资格初审,到填报志愿,最后到笔试面试,贾婧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收到保送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博连读的录取通知书。

认真、主动、努力,喜欢钻研是老师和同学对贾婧的一致印象。学习工作中的她用心负责,日常生活中的她阳光开朗。同学们都觉得她平时很乐观,很少有事情能让她不开心,很积极,浑身充满正能量。当被问到给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寄语时,贾婧说:“大学四年非常短暂,也非常自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利用大学时光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不要荒废光阴。”

不负韶光,朝夕努力,贾婧把梦想的花种埋在山脚下,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去浇灌,如今花成之日,终于开遍满山崖。最后,祝愿贾婧能够在中央财经大学的硕博连读深造中变得更加优秀,母校为你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