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让课堂更有活力更加高效——访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张龙

   

下午536分,距离张龙老师的法逻辑学选修课上课还有24分钟,将近一半的学生已经来到了教室,并且前四排的座位几乎全被占满。距离上课10分钟的时候,一位玉树临风、笑容满面、朝气蓬勃的老师走进教室,他就是张龙老师。

张龙老师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兼任校工会副主席、青年联合会会长,并且担任北京市法理学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等。20146月获得学校学术讲演比赛一等奖,2015荣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他是尽心尽责的教学者、一丝不苟的育人者、学生心灵的倾听者,他的幽默风趣、善解人意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编故事,把晦涩法学知识讲“活”

才放下背包的张老师,立即就被两名学生“包围”讨论问题。法学151班的海洋同学告诉记者,老师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是被“包围”着的。他还告诉记者在上课最开始的提问环节,张老师不仅提问上节课他讲过的知识点,而且还对这节课即将要讲的内容提问,允许学生任意发表自己的看法。

正是因为允许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张龙老师才能更好地坚持他的教学原则,即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在他看来“没有差学生,只有不负责任的老师”。

这学期,张老师在良乡校区开设了公共选修课《法律逻辑学》,对于非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而言,法学理论就很晦涩难懂,法律逻辑学学起来更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张龙老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有的教学方法,把原本枯燥、难懂的课程讲得绘声绘色、通俗易懂。

为了能够把晦涩难懂的知识讲明白,张老师在课堂上像说单口相声一样,讲述自编自导的法律故事;为了学生课堂学习印象更加深刻,他故意说着一口流利幽默的东北话,用古今中外的事例来阐述理论知识;为了更接近学生,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上网刷微博,了解他们最近都在关注什么,像是最近流行的仲基欧巴,老师也会用在课堂上。

有一次法律逻辑学课上,本来例子说的是甲方、乙方之间发生的事情,考虑到学生的兴趣性,张老师把名字改成了二娃和翠花。张老师惟妙惟肖地用东北腔给同学们讲着:“某天晚上,二娃和翠花相约一起去自杀,但是在翠花跳崖之后,二娃突然害怕,没有跳,那他该不该负责任?该负什么责任?那翠花需要负责任吗……”这样一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而且不知不觉中就理解了故事中的法理。张老师告诉记者,这样效果非常好,课堂上讨论十分激烈,甚至下课之后,还有学生来问自己关于这些小故事的后续发展,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老师上课经常给我们讲这些法律小故事,这样我们记忆也比较深刻,上课也不会枯燥”法学151的陈铭欣同学说道。

对于课堂上提问讲过的问题仍然不会的学生,老师的解决方法是下节课接着提问,还不会就下下节课接着来,直到学生会为止。“我的课堂不允许学生糊弄,我也不会糊弄学生,”张龙老师说,“我希望你来这里是可以学到东西的,不是在浪费时间。”对于教学,张老师有着自己的思考,首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他们想听什么,其次要站在老师的立场上思考什么对他们来说是有用的,两个方面要兼顾。

风趣幽默,认真负责,博古通今,连接现实......这些都是张龙老师的教学风格,也是老师个人魅力的体现。

个别谈、集体讲,做好学生引路人

张老师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教师,还是一位教导有方的班主任。“老师虽然挺忙的,但每个同学一学期至少单独谈话一次,班干部经常被喊到办公室和他聊我们班最近的情况,”法学141的王子旸同学提到,“他还要求我们多出去看看,不要老是束缚在校园里,要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多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张老师曾经带出过优秀班级和优秀团支部,现在担任法学141班的班主任。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老师刚给班级开完班会。法学141的班长周博说道:“张龙老师作为班主任,在每个学期的开始和中期一般都会召开两次班会,及时关心、了解大家的生活动态与学习状况。对于同学们遇到的问题,都会提供出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且会对你的实施情况加以询问,确保规划不会‘流产’。

作为班主任,他要求自己班级的学生必须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这是支撑人一直向前走的动力。其次是理论实践相结合,他要求自己的学生一定要实习,平时一定要看案例。张老师略微严肃地说,“空学理论知识,就像是对着模型做手术,没有丝毫价值。”

爱职业、爱学生、兼顾公平,努力成为心中的优秀教师

法学老师、班主任,这都是他的工作,而私底下他更像学生的倾听者。很多同学遇到了学习上的困惑、生活中的困难都愿意找张龙老师聊一聊,听听他的建议。法学151的彭鑫程告诉记者:“在选课的时候自己很困惑应不应该选这门课,因为这门课难度有点大。我给老师打电话想咨询一下他的意见,结果老师很详细地给我介绍了这门课,聊了将近半个小时,老师没有一点不耐烦。”

除此之外,某天选修课后,一名学生因为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感到十分不理解,老师与他聊到了差不多两小时。张老师说道,自己虽然平时比较忙,但一旦有时间,就一定会认真为学生解决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

提起这次参加优秀教师评选的感受,张老师深思熟虑地说道:“在我看来,老师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个优秀教师应该爱他的职业、爱他的学生、对学生公平。爱职业,爱学生,这在你决定进入教师这一行业就应做好准备。对学生公平,我会把每学期末每个学生的得分透明化,让每个学生知道他为什么得这个分。”张龙老师在日常教学中也是这样做的。

老师、班主任、知心益友,具有多重身份的张龙老师,以他幽默风趣、注重实践的教学风格,循循善诱、兢兢业业的教导方式,活灵活现、生动活泼的课堂讲授,还有作为益友的那份善解人意,赢得了前辈的肯定、同辈的称许和后辈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