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学一做】商学院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为深入贯彻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商学院于5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创新了教育方法,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学习效果。

量身定做,我的学习我做主

各支部围绕学校、学院有关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本支部的学习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不同,本次学习方案的制定是每名党员自己发声提议的,每个支部都有自身的特点,各学生党支部围绕各自主题,共制定出31份学习方案。12级物流学生党支部以“站好毕业前最后一班岗”为主题设计了自己的学习方案,1415级工商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则是“让党性修养在学习中闪光”。每个支部的学习方案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名支部成员都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使得学习教育能够顺利开展,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榜样先锋,采访报道先进典型

5月以来,学院号召各支部开展“学习身边的党员先锋”优秀人物、优秀集体征集活动。本科生通过“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对表现优秀的10名学生党员进行采访,并通过商院红微信公众平台和学院网站进行报道;研究生通过对优秀教师进行采访,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师生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创先争优。经过了为期半个月的榜样工程采访活动,研究生学生党员苏婉玲表示“在采访这些优秀教师的过程中,不仅仅使自己在学术方面获得了启示,在专业的学习,人生的态度等方面也都有了较多的感悟。通过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学生们对做合格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院还号召党员们通过“亮身份、晒承诺、争先锋”发声,希望党员在自我约束的内力和群众监督的外力共同作用下,树立起“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合作共赢,红色“1+1”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各学生党支部也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争做合格党员。截至目前,学院学生党支部已于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党支部、北京移动公司、北京地铁苏庄党支部、房山区财政局党支部、鸿顺园社区党支部、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待中心党支部、公交六运第十车队党支部等单位展开了共建。

在共建中,学生党员们深入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以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大学生与社会单位的学习交流。共建活动既有将理论转化成实际的实务工作,也有垃圾清理、健康普查、清洗公交车等义务劳动;既有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好方法、好创意,也有志愿讲解等红色活动提升自我。 “共建活动中,让我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回馈给了社会,既能检验我的学习成果,同时也使我能够为首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既是文明北京的拥护者,和谐北京的受益者,也是美丽北京的建设者。”本科学生党员丁鑫如是说。

宿舍建家,全方位发挥带动作用

学院开展“党员宿舍建家”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宿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次活动当中,良乡校区95名党员全部参与其中,共涉及67个宿舍,党员学生们不仅在内务上严格要求自己,更是打造宿舍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院为党员们设置了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负责一个楼层,做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的小管家。学生党员李博文带头组织宿舍进行大扫除活动,同时也号召全楼层的同学打扫宿舍,打造宜居的学习环境。作为学霸的学生党员张蔓关注本楼层里所有同学的学习成绩,并主动为学业上需要帮扶的同学提供学业上的帮助。通过此次活动,学院旨在打造宿舍“家文化”,在创建良好宿舍氛围的同时,也推动了学风建设。

重温党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5月中旬,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了手抄党章硬笔书法比赛,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院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引领党员重温党的章程。教工党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给了自己重新学习和理解党章的机会,加强了自身党性修养,看似单调但却意义非凡。

商梦花开,吹响民族团结的号角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针对学风建设问题,学院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学业帮扶和“商梦花开”少数民族学业辅导班,让民族大团结、共进步在“两学一做”中实现。

“商梦花开”少数民族学业辅导班主要是涉及英语和微积分课程的辅导,大家自愿报名参加,每周举办四次,每次辅导一个半小时。可喜的是,少数民族同学们口口相传,让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财务151班的维族学生古丽说,“在学习上我现在变得勤奋了,每天我都会早起背单词,晚上和小教员一起探讨数学上的难点。很感谢付出宝贵时间教导我们的小教员,也要感谢学院提供的这个平台,我的幸福感爆棚。”

以党带团,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不断向基层延伸,以党建带团建。商学院志愿者部组织开展了“绿色五月——昆玉河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同学们不怕脏、能吃苦,在昆玉河畔捡拾垃圾,使得昆玉河美丽重现。活动中,处处彰显着新一代大学生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商学院各支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具有时代气息、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班建,借助新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做到全面学习、灵活学习,切实深入,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工作部署,做到立足实际,行成于思;努力践行,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