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统战部组织部分党外人士参加北京高校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举办北京高校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部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外人士,特别是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培训班邀请中央统战部、教育部、高校专家学者讲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三个自信、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战略等重大问题。

为了深入探讨党外代表人士如何更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培训班举办学员论坛。我校无党派代表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擎教授代表学校做了题为《党外知识分子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报告。报告着重从三个方面阐述,第一,党外知识分子要坚定信心,增强政治认同。讲政治,加强理论学习,正本清源、廓清迷雾,拥护现行政策,支持改革开放,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面引领和影响各种思潮和舆论。第二,党外知识分子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继承和发扬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的优秀品格,爱国、爱民,立足本职岗位,在上下功夫。第三,党外知识分子要把握重心,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到广大师生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社情民意,围绕学校发展和师生利益,主动发声。同时,王擎教授建议学校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定期交流谈心,听取意见,拓宽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渠道。

大会交流环节,我校民盟支部主委理学院张颂培教授代表第四小组发言,他结合自己参政议政经验及目前形势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第一,加大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提案信息搜集整理的培训工作,提升提案的质量;第二,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跨界合作,优势互补,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第三,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召集党外人士开展座谈,通报情况,上情下达,充分借助信息手段,构建平台,及时信息沟通;第四,普通党外人员应积极通过代表人士提出建议、议案,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

培训班还在民主党派陈列馆开展了实践教学环节,专家学者对八个民主党派如何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凝聚了人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