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校长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530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出席大会。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代表,约4000人参加会议。校长孙宝国院士、双聘院士庞国芳、陈克复,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参加了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召开此次大会就是要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近平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他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并就此提出点要求。习总书记强调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530日下午,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李克强强调,要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531上午,中国科协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会祝贺,代表党中央作了题为《科技工作者要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的祝词,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分别代表科技届和各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科技工作者代表施一公宣读了《关于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韩启德同志受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612日分别召开了中国科协九大第四次全体会议及九届全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九届委员会委员、全委会主席、副主席及常委,通过了中国科协九大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决议和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关于授予中国科协荣誉职务的决议等。此期间,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代表团在驻地进行了分团会议,对中央领导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与讨论,对中国科协八届全委会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改草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进行审议,对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候选人进行酝酿。孙宝国校长参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团的讨论,王小艺、董银卯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就提交的代表建议案《加强高校科协组织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进行了发言。会议期间,王小艺、董银卯还接受了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采访。

62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闭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李源潮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协八大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就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争先建功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科协八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的决议,听取了关于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建议案有关情况报告。会议宣布了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主席、副主席、常委和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名单,授予韩启德同志中国科协荣誉职务。在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国杰出科技人才获奖者颁奖。新当选的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主席万钢致闭幕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科技三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建设世界强国的号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校作为科技创新核心主体,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加快步伐,从自身做起,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在服务行业和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高校科技工作者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科普工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