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方徳英副校长出席首届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的“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举行。教育部科技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全国近70所高校的校长和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校长,北京市教委,江西、黑龙江和辽宁省教育厅领导等200余人出席了大会。我校副校长方徳英出席活动,并以“信息化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为题做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互联网+”方兴未艾之际,在全国高校深化推动教育信息化之时,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首次举办的校长高峰论坛。论坛的主题是“融合•创新•引领——高等教育教学变革之路”,旨在探讨我国高校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搭建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决策、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整体发展,并在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方面形成共识。活动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新闻网、搜狐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网易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方徳英副校长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我校在信息化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他以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介绍了我校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情况和完成情况;从BB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和国家级实验室建设几个方面,展示了我校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情况;结合我校BB 平台使用情况介绍了信息化条件下人才培养的效果;并从五方面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方德英副校长强调,信息化改变了年轻一代获取知识的方式,也必将改变教育手段、教育模式和教育结构。工业信息化催生了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化的绿色生产模式,教育信息化也必将帮助人们在低成本、大规模的要求下,实现“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信息化在商务领域创造了新的商务模式、刚刚改变了商务结构、隐隐影响着供给侧的变革,但是反映到教育领域也仅仅是教育手段上的采纳。期待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成功应用,期待不断涌现出新时代的教育家、思想家、教育管理家,让教育尽快从“教育+互联网”走向“互联网+教育”,最后走向“教育×互联网”。 

本次论坛主要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与平行论坛报告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20多位报告人在主论坛和三个平行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思想交锋、倾力献策,共商高等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引领”的变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