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技三会”吹响科技强国新号角

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在2020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他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并就此提出5点要求: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形式、新机遇,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寻找和把握发展机遇。对于高校,可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使目标导向研究和自由探索相互衔接、优势互补,形成教研相长、协同育人新模式;要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材。

李克强总理在530下午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李克强强调,要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就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一是补好基础研究短板,二是突破应用研究产业化瓶颈,三是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李克强指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改进科研活动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双聘院士庞国芳作为院士代表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出席大会,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教授、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教授作为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参加会议。科技处、研究生院、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三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建设世界强国的号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我校作为北京市属高校,目前面临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为我校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贡献力量。

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 

附:习近平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