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成立北京市首支大学生民兵队伍

   

 

531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入队宣誓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程庆增、西城区政府副区长姜立光、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副处长田俊杰、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仪式由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素香主持。

宣誓仪式上,我校民兵应急连男、女兵分队分别进行了警棍盾牌操和擒敌拳训练科目的汇报表演。队员们高昂的士气、整齐有力的动作赢得了到场领导的热烈掌声。表演结束后,西城区武装部蔺伟部长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连长、指导员任职命令》,北京卫戍区程庆增副参谋长为我校民兵应急连授连旗,全体队员面向连旗集体宣誓。

张德玉副书记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大学生国防教育尤其在征兵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并针对此次民兵应急连的组织训练情况进行了说明。姜立光副区长及程庆增副参谋长对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大学生民兵应急连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的训练成果以及汇报表演中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西城区武装部与我校更加紧密合作,在推进军民融合、创新训练模式、夯实国防基础、提升民兵素质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我校民兵应急连是今年4月由西城区武装部发起,由我校退伍学生为骨干组建的西城区第一支大学生民兵队伍。经过学校武装部的宣传发动,仅3天时间就有良乡校区132名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志愿报名。最终,连队选拔出80名男队员和25名女队员,并由3名学校老师担任连长、指导员和副连长职务。应急连下设3个男生排和1个女生排,班、排长全部由16名退伍老兵担任。在西城武装部的指导及学校武装部的具体组织下,应急连利用每天早上6点至8点的时间进行了12天的校内训练,利用2个周末时间进行了4天的军训基地集中训练。全体队员完成了政治教育、队列基础、实弹射击、内务整理等内容的训练,男队员完成了警棍盾牌操科目训练,女队员完成了擒敌拳科目训练。

民兵应急连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又新增了一支强大的学生国防队伍,充分展现出我校学生良好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后期,应急连将安排反恐、防汛抗洪、森林救火等科目的训练。同时,结合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优势,还将安排电子对抗等高难度信息化科目的训练。通过集训,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必将成为学校、西城区乃至北京市高素质的大学生民兵力量,在社会维稳、国防教育、支援地方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