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晓之以理,授之以爱——访2015年本科教学投入奖获得者陈晓白

    

阳光洒进教室,一位身着黑色长裙,目光炯炯的老师正在黑板上飞快书写着,时而专注地讲课,时而走下讲台倾听同学们的讨论。这就是陈晓白老师的课堂。1988年陈老师就来到学校,成为一名大学物理教师。现如今,任教28年的她始终热爱着她的三尺讲台,心系着她朝气蓬勃的学生,用爱挥洒着汗水,把爱播种在课堂上。

5年来,陈晓白老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先后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努力做好教学的同时,陈老师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竞赛,并多次获奖;她与张勇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制作的电磁波空间分布演示仪不仅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还获得了发明专利。

一丝不苟备课,让学生学有所获

课前,陈晓白老师会为每一节课做充足而有针对性的准备。“教案都是精心准备的,我希望我的课堂能够紧凑一些。”陈老师向我们介绍。我们也留意到她电脑里有序地分类存储着每一年的教学ppt,陈老师的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再一次显现出来,“虽然这门课我讲了很多年,但是我不会每年都用一成不变的课件教学生,细节的地方会不断进行调整和改进,根据每届学生的不同特点设计最适合他们的教案。”

每学期陈老师所教的班级都会有所变化,生物工程、食品、机械工程、软件、自动化、电气等专业陈老师都教过。本学期陈老师担任生物工程151-2和食品类151-2的大学物理教学,此外,还担任机械工程专业和食品专业两个班的物理实验课。由于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的不同,陈老师会分别准备各个专业的ppt,也会根据各专业的要求适当调整课堂讲授内容的难易程度。一丝不苟地备课,认真负责地上课,是陈老师一直所坚持的原则,即便是临时给别的老师代课,也丝毫不放松。有一次教自动化专业的老师生病了,仅需帮忙代两节课的陈老师也根据自动化学生的基础和特点调整例题的难度。

营造活跃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爱学

众所周知,大学物理这门课比较难学,建立起物理思维更是不容易,很多学生对这门课程有一些惧怕和抵触心理,不喜欢学。陈老师如是说:“每个学生的基础和领悟力不同,所以物理这门课确实不太好讲,再加上很多学生认为物理难,不爱学,这就更需要我们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起学生的兴趣。”几十年来,陈晓白老师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探索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力争让班里的同学喜欢物理,学好物理。

陈晓白老师的课堂是有趣而高效的。她大胆地把由哈佛大学著名的教授Eric Mazur创立的“基于问题的自主学习和学生之间的合作探究的同伴教学法”带入物理课堂,率先在自己的教学班试点。课堂上,同学们人手一个选择器,经过认真思考和同伴讨论之后对问题答案做出选择。很快,大屏幕上就清晰地显示出大家回答问题的统计结果。

陈老师解释道,这一教学方法利用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还能使教师通过概念测试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觉得陈老师的课比别的课更有趣,更能使我集中注意力,提高了我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机械142班的来董东同学说到。此外,她还自行设计同伴教学法试点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这种教学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教学,以便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使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陈老师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参与课堂。她201220132014教学班的学生都接受过这样的任务——准备一次演讲,并以小组的形式在课堂上展示。对于演讲的主题和内容,陈老师也经过深思熟虑,除了让学生了解物理在生活中的应用外,也让学生了解物理在他们所学专业中的应用。比如材机学院的学生要准备与“物理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相关的内容,而食品专业的学生便需要去了解“物理在食品专业中的应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同学们加深对学习物理的认识,她希望学生们的物理知识不只局限于课堂中,更能融入到他们各自的专业和生活里。

花费大量时间批改作业,帮学生解惑

记者第二次见到陈晓白老师是在她的办公室中,一件条纹毛衣,一条粉紫色的丝巾,一张微笑的面庞,陈老师正在为同学们批改作业。一张张写满黑色字迹的作业纸上夹杂着红色墨水,时不时还有一些密密麻麻的批注。

为了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思考时间,陈老师每周集中批改一次作业,每次作业5-7道题,四个班约130人,全部批改并完成登记一次至少要花大半天时间。除此之外,陈老师还要批改两个班实验课的实验报告,如果按平均5-6分钟批改一份报告,两个班70份报告基本上也要改一天了。陈老师批改作业不是简单地打对沟和叉,她尽量把同学的错误原因标注出来。虽然这样详细地批改作业很耗时间、费精力,但她一直坚持如此。陈老师告诉记者:“我判作业特别慢,一天都判不完,虽然这样判作业会很费时,但如果直接集体讲,有的同学还是会跟不上。我给他们解错的改一遍,课堂上再集体讲,也许他们可能会记得更清楚些。”陈老师会把每次收上来的作业全部带回家里,确保在下节课上课前将作业反馈到学生手里,及时给大家讲解。“每次问问题老师都会认真地引导我,耐心的给我讲解,然后还会说关于此类题目的解题思路,教我举一反三。”机械144班王朱贺同学告诉记者。

在刚接2014级的大学物理课时,陈老师发现班里有些同学的物理基础很不好,需要给他们足够的个别辅导,才能使他们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为了更好地帮助这部分同学,陈老师坚持在每周五下午没课的时候专门从阜成路校区到良乡校区给大家集中辅导,“这样做是想让大家变得更好,因为老师除了上课、有事来良乡,其它时间在良乡待的不多,即使在良乡,也常常是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对不上。有时老师有时间,学生没时间,有时学生有时间,老师没时间,要凑学生和老师都没课的时间很难,所以同学们平时找老师不方便,我过来能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再后来,陈老师为了解决异地答疑的问题,建了一个QQ群,方便同学问问题。大家把不懂的问题拍照发到群里,老师解答,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综合运用。机械144班的课代表王朱贺同学也说到:“在QQ群里,老师除了给同学们答疑,还会和大家聊天,分享她旅游照片和美景图,让我觉得特别温馨。”

陈老师还会主动找对物理学习不太积极的同学或对知识掌握不太好的同学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为他们讲解课堂上没听明白的部分,对于不积极提问的同学,陈老师也会给他们提出问题,让他们回答,在这一过程中了解每位同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是良师,亦是益友

对同学们而言,陈老师不仅是学习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同学们有什么烦恼都愿意向陈老师倾诉,而陈老师也会细心体贴的开导他们。有一次,一个平时表现不错的同学向陈老师倾诉苦闷,迷茫,陈老师循序渐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这位同学,陪他聊了整整一晚,最终使这位同学走出困惑,更加阳光。

不仅对学生全心投入,陈老师对青年教师也是倾心付出。“我原来带过青年教师,我觉得新来的教师并不缺知识,问题是怎么把知识讲授给学生,这需要一个过程,青年教师随时可以到我的课堂来听课。对新来的青年教师,我也会和他们交流一些教学需要注意的地方,告诉他们从哪方面备课,如何和学生交流等等。”陈老师如是说。

对于陈老师的投入与付出,同学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大家不仅努力上好每节课,不辜负老师的努力,而且在节日时也会向老师表达问候。元旦时,陈老师就收到了学生们的贺卡。即将完成大二上学期学习的学生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陈老师的不舍:“下学期就没有物理课了,再也没有一周见您几次的机会了,我真的非常舍不得,愿您一切都好。”机械142班也送给陈老师一张全班同学签名的卡片,上面写满了对陈老师的祝福与感谢。谈到此时,晓白老师欣慰地笑了,这笑声饱含了她日日夜夜地辛勤付出,载有她与同学们之间真挚的师生情。 

多年来,陈晓白老师奋斗于工商,耕耘于工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与时俱进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探索着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本分在身,责任在心,陈老师不断地投入和付出,用“爱”引导和教育学生,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为同学们的成长默默耕耘,贡献自己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