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马学院代表队荣获2016年第九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优秀奖

   

  

    521-22日,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由法/马学院民商法系王琦老师带队的我校代表队荣获优秀奖(The Honor Prize),队员郭好宁同学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奖(Outstanding Oralist)。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和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微软中国协办。此项竞赛严格按照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的通用规则,是国内唯一的、全程使用英文的国际性知识产权法专题模拟法庭竞赛。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6所大学法学院参赛,由英文法律文书写作和法庭辩论两部分组成,全程使用英语。负责作出裁判的合议庭成员由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法官、律所高级合伙人和法学教授组成。

/马学院代表队521日对阵北京交通大学代表队,522日对阵美国圣玛丽大学代表队。在竞赛中无论是面对来自英语母语的美国赛队、还是庭辩中法官们针对案件精彩而犀利的提问,法/马学院代表队总是以标准流利的英语法律语言表达、陈述,严谨的逻辑思维,准确的法条适用,给法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现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

/马学院代表队首次参赛,由队长史紫伟同学(民商法2015级法学硕士)、队员郭好宁、李瑞琦、闫娅君、刘天怡同学(法学2013级本科生),共5人组成。

为了能以流利正确精湛的法律英语参加大赛,队员们在教练王琦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始了每周两次、近5个月的赛前备战。从练习纯正的英语发音、正确的英语语法适用,到运用标准准确的英语法律语言进行表达、陈述案件和撰写书状,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备赛中大家还仔细阅读了王琦老师列出的大量英文原文、知识产权判例、国际知识产权条约,以及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等有关知识产权法的英文法律法规。同时,队员们还对于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威著作、论文进行了深入查阅,并仔细阅读分析重点章节,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赛前的反复论证和研究。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院领导对于法/马学院代表队的首次参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怀,解决了备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在赛前亲切鼓励了全体参赛队员,极大地增强了队员们的信心。